氣候變化加劇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

2018年11月07日07:4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氣候變化加劇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

“氣候變化一方面導致我國北方河川徑流和地表水資源減少,另一方面溫度上升使得農業、工業、生活和生態用水剛性需水增加。我國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的矛盾將進一步突出。” 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建雲表示。他是在6日召開的第8屆“基於全球水文實驗與觀測數據的水流情勢研究”(以下簡稱FRIEND)國際會議上做這番表述的。

通過對比1980—2012系列與1956—1979系列全國大江大河主要控制站河川徑流變化,張建雲指出,我國河川徑流總體上呈減少趨勢,其中海河流域、遼河流域和黃河下游地區減少明顯。徑流減少的同時,黃淮海流域地表水資源量也明顯減少。未來全國水資源量可能進一步減少,總體上可能偏少5%以內。

與此同時,用水需求卻在增加。張建雲認為,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地表溫度在全國各地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溫度的上升帶來了用水需求的增加。以農業灌溉用水為例,據作物淨灌溉需水量對氣候變化敏感系數分析,溫度上升1℃,農業淨灌溉需水將增加約1%—3%。

為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水資源管理應由綜合管理向適應性管理轉變。張建雲建議,一要節水優先,加強需求側管理,減少水資源的剛性需求﹔二要提升水資源供給能力,建設跨流域調水工程,形成豐枯互濟的國家水網﹔加強非常規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減緩水資源短缺的矛盾﹔三要加強水資源利用多目標安全與風險評估,實現多目標的協同管理和風險調控,保障協同發展。

面對變化環境下的全球水環境和水安全問題,水利部水文司司長蔡建元表示,需要進一步加強基礎研究、提升觀測手段、提高預測預報的科學水平,組織開展水文重大課題和技術裝備的聯合攻關,提升水文支撐保障能力。

“要加強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在水文業務中的深度融合,提高水文水資源預測預報能力﹔推進無人機、衛星遙感等新技術新設備的廣泛應用,加快水文可視化、智能化發展。”蔡建元強調。(本報記者 唐 婷)

 

(責編:車柯蒙、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