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10月全國平均氣溫為近16年來同期最低

2018年11月07日11:0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施麟 劉舜欣)6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召開了11月新聞發布會,對10月全國天氣特征和未來十天(11月7至16日)天氣趨勢、氣象服務提示、生態文明氣象保障服務等進行了介紹。

新聞發言人張祖強指出,10月,全國平均氣溫9.85℃,為近16年來同期最低。全國平均降水量28.1毫米,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少21.6%。10月,北方部分地區氣象干旱持續發展﹔江南、華南地區出現連陰雨天氣,與常年同期相比,華南中部及江西東南部降水日數較偏多2∼4天﹔黑龍江部分地區遭低溫冷凍災害﹔山東、新疆、陝西、四川等地遭受風雹災害﹔京津冀等地出現兩次霧霾天氣,相對往年秋冬季霧霾偏輕。

張祖強預計,未來10天(11月7至16日),全國地區氣溫將總體呈現“西部偏低東部偏高”的狀況。其中,新疆北部、青藏高原、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3℃﹔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北部、江南東部和華南南部氣溫偏高1∼3℃﹔江南西部、華南西部等地降雨偏多,我國其余大部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華北、黃淮西部和北部等地將出現靜穩天氣,部分地區有中到重度霾。

張祖強呼吁,應該關注冷空氣對生產生活的影響。11月份,冷空氣活動趨於頻繁,為常年寒潮頻次最多的月份。各地需加強防御強降溫和大風天氣對生產生活可能帶來的影響,同時注意防范局部低溫雨雪和霜凍危害。冬季取暖期開始,需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定時開窗通風。公眾需根據天氣變化適時地添衣保暖,預防感冒和心腦血管等疾病。

其次,中東部地區須防范霧、霾天氣對交通和健康的影響。11月,中東部地區已進入霧、霾天氣的多發季節。未來十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活動總體較弱,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京津冀、汾渭平原、長三角等地須防范因能見度降低、空氣污染物增多,對道路交通和人體健康造成的不利影響。

再次,北方大部地區需防范降雪對道路交通的影響。11月是晚秋初冬過渡季節,北方很多城市逐步入冬,並逐漸出現降雪,路面結冰、積雪,將對道路交通產生一定影響,公眾需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最后,各地需加強防火、用火安全工作。正值秋冬季節轉換,風干物燥,發生火災的可能性較大,各地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繼續加強森林草原火災的防御工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