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打造有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的氣候觀象台

2018年11月07日13:3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施麟 劉舜欣)6日下午,中國氣象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為加快推進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中國氣象局於近期出台了《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指導意見》,從建設總體要求、功能定位、布局設計、申報遴選、觀測任務、組織管理等方面對觀象台建設進行了規范和指導。

據了解,2007年,中國氣象局選取了內蒙古錫林浩特、安徽壽縣、廣東電白、雲南大理、甘肅張掖等5個“氣候代表性好、觀測資料歷史序列完整、觀測場地等基礎條件成熟”的觀象台開展建設試點。經過10余年的探索和試點,我國在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方面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但觀象台整體情況與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天氣氣候業務發展與大氣科學研究的需求等不相適應,迫切需要大力推進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和發展,強化氣候監測與分析評價業務,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應對氣候變化、天氣氣候業務發展、氣象災害防御等提供支撐。

按照《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指導意見》,未來國家氣候觀象台定位為對氣候系統多圈層及其相互作用進行長期、連續、立體觀測的綜合氣象觀測站﹔研究氣候系統各圈層物質和能量交換、海陸氣相互作用對天氣氣候和生態系統影響、不同下墊面對天氣氣候影響的科學研究平台﹔面向國內外、部門內外的開放合作平台﹔培養造就科技領軍人才的人才培養平台。

“十三五”期間,各氣候系統關鍵觀測區至少完成1個國家氣候觀象台建設。“十四五”期間,建成一批運行穩定、觀測項目齊全、規范標准統一、數據質量達標的國家氣候觀象台,具備氣候系統多圈層監測能力,並在相關科研領域取得突破。力爭到“十四五”末期,打造一批在國際上有較大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國家氣候觀象台。

中國氣象局綜合觀測司副司長李麟對建設國家氣候觀象台的意義和價值做了介紹。他表示,國家氣候觀象台意義重大,特別是它長期觀測做出的研究和評估,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觀象台對保護和治理自然環境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恢復重建生態環境的過程中,為我們提供了監測數據和參考,為生態文明氣象保障服務提供了基礎數據。另外,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國家氣候觀象台的數據變化能夠為我們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和氣象災害防治能力的提高提供數據支撐,而這些效益對公眾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