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一八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組再訪何家溝

哈爾濱:重拳整治黑臭 建設清水綠岸

2018年11月08日08:2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重拳整治黑臭 建設清水綠岸

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第一階段第八巡查組近日再度出發。當天,記者跟隨巡查組對何家溝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展開“回頭看”。

在今年6月進行的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中,哈爾濱市和齊齊哈爾市成為被督查城市。哈爾濱市上報國家的黑臭水體共3條,包括東風溝、曹家溝、呼蘭一排干,不含何家溝。當第31督查組進駐黑龍江省后,陸續接到群眾舉報稱何家溝有水污染問題。於是,督查組前往何家溝入鬆花江口、康安橋等沿岸河段進行採樣,分析結果表明氨氮、溶解氧、透明度等指標均達到黑臭水體標准。

再次來到哈爾濱,巡查組決定對何家溝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行回訪。

對何家溝兩側排水口進行整改封堵

今年6月督查組來到安陽路附近的何家溝兩側時發現,還未靠近岸邊一股臭味就已扑鼻而來。至少有3個排水口正在排黑臭水,其中一個還被一塊橡膠藍布遮擋。當泛著泡沫、惡臭扑鼻的污水隨著排水管道進入何家溝之后,河水變了顏色。

近日,記者一行再次回訪此處時看到,排水口已進行整改封堵且無污水排出,水質有明顯改善,河面漂浮物被清理。沿河道順流而下至何家溝下游1.3公裡段,巡查組發現刺鼻的氣味有所緩解。

經查,何家溝安陽路段有3個排放口,其中有兩個溢流口,排出的是雨水管線內超量雨污合流水,1個雨水口向河道排出的是周邊道路匯集的雨水。

據了解,造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后於城市發展,位於何家溝與鬆花江交匯處的群力污水處理廠處於滿負荷狀態,上游同步來水時會形成短暫溢流。

目前,群力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已開工建設,計劃新增10萬噸/日污水處理能力,預計2018年底實現通水調試。項

目建成后,將徹底解決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

記者一行驅車來到何家溝和諧大道至規劃龍葵路之間,這裡曾有市民反映兩岸邊有大量垃圾,同時建議開展區域升級改造。經過現場核實后情況基本屬實。

為解決舉報人反映的問題,管護單位會同西雅圖小區開發建設單位立即清理堤岸及堤坡建筑垃圾,並結合哈爾濱市城區水系綜合治理,研究制定適應周邊區域升級改造的規劃綱要和設計方案。穿過三四百米的泥濘小路,記者看到堤岸兩側的建筑垃圾已經在陸續清運。

何家溝下游1.3公裡段年底前有望消除黑臭

哈爾濱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於10月16日印發了《何家溝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在群力污水處理廠新建擴容項目未投用前,為解決好群力區域生活污水溢流直排問題,要採取應急措施,盡快緩解道裡區何家溝下游段水體黑臭問題:最大限度提升污水處理容量空間,日處理能力增加約1萬噸﹔對何家溝道裡區段沿線27個排水口進行排查,發現超標排放的,堅決關停整改。系統改造機場路區域現有雨污合流管線,盡快實現雨污分流﹔敷設兩條臨時管線(哈雙南路7公裡、康安路1.8公裡),採取錯峰等方式,將排入何家溝的污水分流至文昌和平房污水處理廠,兩廠每日需承接污水約3萬噸。實行每日24小時值班制度,確保調峰調度有序、安全﹔對何家溝沿河垃圾及沿線環境衛生進行集中、全面清理。

方案明確了盡快改善何家溝水質、開展污染源調查、實施整治工程建設、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等工作任務。

在全面排查的基礎上,採取“控源截污、內源治理、垃圾清理、生態修復”等技術措施,加快項目建設。

加快推進群力污水處理廠升級改擴建工程建設,2018年底前計劃實現通水調試,污水處理能力由15萬噸/日提高至25萬噸/日,出水標准由一級B提升至一級A。按照市政府決策部署,對何家溝重點淤積段實施清淤疏浚,並避免底泥污染物向水體釋放。

全面消除何家溝沿線雨污分流管線滲漏污染問題。對何家溝沿線范圍內(含上游南崗區、香坊區、平房區段)的垃圾進行全面清理、集中整治,杜絕垃圾入河,嚴禁私搭亂建,保持岸線整潔。力爭2018年年底前,何家溝段城市建成區內實現河面無大面積漂浮物,河岸無垃圾,無違法排污口,道裡區何家溝下游1.3公裡段(康安橋南跌水壩至鬆花江入口)黑臭水體基本消除。(見習記者明哲 記者吳殿峰)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