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

中國參與IPCC 30周年紀念活動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09日18:3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施麟)9日,“中國參與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30周年”紀念活動在京召開,活動由中國氣象局、生態環境部、外交部、科技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聯合主辦,總結宣傳我國政府和科學家參與國際氣候變化評估的歷程和貢獻。IPCC和世界氣象組織的代表,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歷次IPCC評估報告的中國作者,來自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林業和草原局和民航局的部門代表及有關專家學者近400人參加了會議。本次大會也是中國氣象局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據了解,IPCC是世界氣象組織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1988年創立的政府間機構,主要任務是在全世界公開發表文獻基礎上,系統評估氣候變化研究科學進展。三十多年來,IPCC組織各國政府和相關國際組織推薦的數千名專家,編寫了五次氣候變化科學評估報告,並分別於1990、1995、2001、2007和2014年發布。這些評估報告已成為國際社會認識氣候變化問題,推進氣候變化治理制度建設的科學基礎。

中國是最早參與IPCC工作的國家之一,時任中國氣象局局長鄒競蒙推動了IPCC的誕生。自評估報告啟動以來,中國政府積極推進報告編寫進程,深度參與報告的流程和制度改革,廣泛組織專家參與報告編寫和政府評審,向國際社會充分反映中國關於氣候變化問題的立場和原則,在IPCC進程中發揮了積極建設性作用。

30年來,我國共有148位科學家當選了IPCC作者,近千位科學家參加了IPCC評估報告編寫和評審。自IPCC第三次評估報告開始,中國氣象局丁一匯院士、秦大河院士和翟盤茂研究員連續擔任IPCC主席團核心成員及IPCC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中國專家在IPCC報告中擔任主要作者的人數大幅提高,中國專家的文獻引用率也顯著增加,中國科學家在IPCC相關活動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

作為IPCC國內協調部門,中國氣象局聯合外交部、科技部、生態環境部等14家IPCC部門聯絡員單位,聯合推薦中國作者,合作完成報告政府評審,參加IPCC有關國際會議,支持IPCC作者參與報告編寫任務和活動。未來,中國氣象局還將繼續與各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進IPCC工作的開展,從科學的角度維護國家利益.

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於2015年正式啟動,計劃於2022年全部完成。第六次評估報告完成之時,將是國際社會落實《巴黎協定》的關鍵時期,IPCC報告的結論將為推動建設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提供重要支撐。目前,第六次評估報告的第一份產品“全球1.5℃增暖”特別報告已於今年10月正式發布,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其他報告將於2019-2022年陸續發布。

(責編:王晴、胡挹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