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開發區躋身國家級綠色園區 成北京唯一入選園區

2018年11月12日10:28  來源:北京日報
 

工信部近日公布我國綠色制造名單,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俗稱亦庄開發區)躋身國家級綠色園區名單,成為北京市唯一入選的園區。最新數據顯示,亦庄開發區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04億元,同比增長10.6%,高於全市整體水平3.9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開發區綠色低碳、提質增效的發展特色凸顯,工業企業增長動力來自高精尖產業的強力支撐,四大主導產業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汽車及交通設備產業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7萬噸建筑垃圾變路基材料,23萬立方米渣土自我消納……近日,總佔地面積30.6萬平方米的智能汽車創新園試車場主體工程在開發區完工,成為本市無人駕駛車等智能汽車研制、走向市場的重要加速器,環保、節能成為該試車場建設的重要特點。在開發區四大主導產業中,汽車及交通設備產業自年初以來一直保持15%以上的較快增長,對開發區工業增長貢獻率高達53.1%。

不僅是汽車產業,三季度開發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分別增長21.9%、11.5%,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前三季度,開發區工業增長主要來自於高精尖產業的強力支撐。汽車及交通設備產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裝備制造等四大主導產業佔全區工業總量的92.6%,拉動全區工業增長13.4個百分點。在四大主導產業帶動下,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產值2878.1億元,同比增長13.3%,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5個百分點,經濟總量超過千億元,繼續保持全市第一位,對全市工業產值增長的貢獻率達33.1%。

保持穩健增長的同時,開發區企業產值增長的“含金量”也頗為亮眼。1到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60.3億元,同比增長17.6%。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利潤總額30.2億元,同比增長3.8倍,對全區第三產業利潤總額貢獻率達58.6%。(記者 孫奇茹)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