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泉港裂解碳九泄漏地

漂浮油污基本清理完畢,殘留油污繼續清理,生態環境影響評估已啟動

2018年11月12日19: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記者魏然 陳偉

連日來,福建泉港裂解碳九泄漏事件,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據泉州市政府通報,這是一起由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泄漏事件發生后,政府如何處置?目前現場情況怎樣?泄漏事件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多大?帶著這些問題,記者來到事發現場進行深入調查。

凌晨,裂解碳九泄漏

11月10日上午,記者來到泉港肖厝村,村裡熱鬧極了,各種買賣營生如常,街上一度出現堵車現象,似乎看不出和平時有何異樣。肖厝村漁業碼頭上人來人往,熙熙攘攘。海面上已看不到大片的油污,偶有白鷺掠過。村民和政府工作人員坐著小船在海面來回放置吸油氈,繼續對岸邊、漁排等區域的殘留油污進行清理。

海風刮得正緊,風裡夾帶著陣陣輕微的異味。“前幾天,氣味嗆人,特別遇到南風天,空氣很悶,令人惡心,現在已明顯好多了。”肖厝村村民肖美平說。

裂解碳九泄漏事件一度打亂當地漁民生產生活的節奏。11月4日凌晨,福建省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執行裂解碳九裝船作業時,碼頭連接海域軟管處發生泄漏。泉州市初步認定,該起事件為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引發的環境污染事件。

記者來到事發企業所在地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根據泉州市政府9日的通報,公安機關對事件發生時涉事的4名企業人員已依法進行調查取証。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中,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追究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

裝運裂解碳九的涉事油輪“天桐1”靜靜泊在岸邊。在陽光照射下,海面上仍有少量油花。“真不願意看到發生這樣的事故。”企業工作人員描述了事件經過。11月3日16時左右,“天桐1”油輪靠泊東港石化公司碼頭﹔11月3日19時20分左右,開始從東港石化碼頭輸油管道進行工業用裂解碳九的裝船作業﹔11月4日凌晨0時51分,輸油管出現跳管現象﹔凌晨1時13分,碼頭作業人員發現裝船過程中發生工業用裂解碳九化學品泄漏。現場工作人員立即採取停泵關閥措施。

泄漏發生突然,如何處置?

事件發生后,生態環境部門迅速響應,泉港區環保局立即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開展環境應急監測及調查,配合迅速清理海上油污,指導督促規范處置危險廢物。泉州市環保局、福建省生態環境廳接報后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組織力量和專家趕到現場指導配合當地開展工作。

泉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作出指示批示,並趕赴現場指導應急處置工作,要求泉港區委、區政府和事件責任方把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擺在第一位,做好油污清理、環境恢復等工作。

11月5日,生態環境部華東督察局人員也趕到現場進行指導。

在泄漏點周邊的肖厝村監測點,環境監測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11月4日起,在泄漏點周邊的上西村、峰前村、肖厝村布設3個監測點,並於11月6日起增設厝后四自然村監測對照點,開展VOCs(揮發性有機物)應急監測,並嚴格按照監測技術規范持續開展採樣監測,確保監測數據真實有效。

根據初步分析和預案分級響應規定,11月4日事件發生當天,泉港區環保局就發布了兩份相關情況通報﹔8日,省生態環境廳發布環境應急情況通報﹔泉港區政府分別對事件處置、接診疑似接觸碳九泄漏群眾治療情況發布通報﹔9日,泉州市政府發布泄漏處置情況續報,泉港區政府發布近岸海域水質監測通報……

泉港區政府10日晚發布的最新VOCs監測數據顯示:肖厝村(11時)0.1356mg/m3, 峰前村(12時)0.1363 mg/m3, 上西村(11時)0.1755 mg/m3, 厝后四(12時)0.1447 mg/m3,均在正常指標內。

根據泉州市政府通報,11月8日,11個近岸海域水質監測點化學需氧量均達到一類海水水質標准,石油類除肖厝碼頭監測點處於第三類海水水質范圍外,其他10個監測點均達到第一(二)類水質標准。

泄漏事件發生后,泉港組織力量持續清理油污。至11月9日上午,累計出動人員2900余人次,出動船隻460多艘次,調集投入吸油氈732袋、消油劑70桶,布設圍油欄302條。 目前,受影響海域漂浮的油污已基本完成清理,殘留油污正在繼續清理。

專家建議抓緊開展生態修復

為什麼現場還有異味?裂解碳九泄漏對周圍環境影響有多大?接下來要做哪些生態修復工作?為回應關切,11月9日,福建省生態環境廳會同泉州市政府,邀請中國環科院、海洋三所、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福州大學、上海市環科院、國家化學品登記中心相關專家組對現場進行勘查研判,並對群眾關注的相關熱點問題進行解讀。

距事發時間已過去幾天時間,為何現場仍能聞到異味?針對百姓的疑慮,專家們表示,裂解碳九中的部分組分嗅閾值(能夠被聞到的最低濃度)較低,所以盡管環境空氣中監測的污染物含量在正常指標內,但是有些敏感人群仍然會覺得有異味。海面油污已基本清理完畢,但由於還有少量油污粘附在網箱泡沫上或殘留在礁石、岸灘上,在太陽照射溫度上升后揮發,產生間歇性輕微異味。群眾此前反映的異味問題,也與前期應急處置用過的吸油氈從水上吊起、裝車過程中無法封閉,臭氣揮發有關。

裂解碳九泄漏對周圍環境影響有多大?專家坦言,根據當地政府通報,泄漏區域海面油污已基本完成清理工作,但由於在網箱泡沫、礁石、岸灘上仍粘附著少量油污,對局部海域會有一些輕微影響。鑒於湄洲灣海域潮差大且退潮流速比漲潮流速大,海水交換能力較強,有利於水體自淨,海洋生態環境會得到自然恢復。專家建議在大面積清除海面泄漏油污后,需要繼續組織清除剩余殘留油污,同時重點對受到污染難以清理的漁排予以更換,防止附著油污釋放造成二次污染,並做好受污染漁排的收集處置工作。另外,繼續加強事發地周邊區域的海水和空氣質量跟蹤監測分析。

環境就是民生。“損失大了!”看著海上的漁排,村民肖美平無奈地告訴記者,家裡從祖輩開始就以海上養殖為生。前段時間剛剛投放了45格鮑魚苗,加上父親和別人合養的300多格苗種,投了幾十萬元錢,眼睜睜看著它打水漂了。

作為泉州最大的海上養殖基地,肖厝村村民世代以養殖捕魚為生。為確保食品安全,泉港區已於11月4日暫緩受影響海域網箱養殖水產品起捕、銷售、食用。一些村民圍上來追問記者,能不能多反映反映他們的經濟損失。村民們坦言,這幾天,環境的改善讓人欣慰,但什麼時候能恢復生產,能獲得多少損失賠償,這些關系到生計的問題,令他們揪心。

生態環境用之不覺,失之難存。泉港裂解碳九泄漏事件引發的環境污染給人們再次敲響生態警鐘。專家建議,地方政府要抓緊開展生態修復,適時開展增殖放流等措施,改善海區漁業資源。

目前,泉州市政府正組織國內權威機構和專家對本次事件開展全面、科學的生態環境影響評估,部分專家已到現場先期開展工作,省生態環境廳表示將全力指導配合。

■ 最新進展

無新增住院人員當地安排周轉資金550萬元

◆本報記者陳偉 魏然

11月11日上午12時,泉州市政府新聞辦向媒體通報泉港區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化學品泄漏事件處置最新進展。

繼續清理殘余油污。11日上午,泉州市政府和泉港區繼續組織興通、友福兩支專業隊伍,在泉港區部分民兵、消防人員、干部群眾的配合下,對漁排網箱和海岸邊的污染物進行清理。上午共出動人員570人、船隻100艘。在已基本完成海上漂浮油污清理的基礎上,新增清理漁排120格,累計完成清理6200格(總數6713格)﹔新增清理岸灘0.9公裡,累計完成3公裡(需清理總長約4公裡)﹔新增更換浮球234粒,累計完成4250粒﹔正在修復加固第4個下沉漁排(總計需修復加固20個)。

無害化處理吸油氈等危險廢物。現場共收集轉移五車次(20.73噸)廢吸油氈等危險廢物,其中四車次(17.73噸)已轉移至福建興業東江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專業處置,一車次(3噸)已轉移至福建省環境工程有限公司進行專業處置。

啟動生態環境影響評價。泉州市政府已委托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開展福建東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生態環境影響評價,目前相關專家已到泉港區開展前期工作。泉港區已同時組織專家論証評估受影響海域放流方案。

據介紹,至11日上午12時,泉港區醫院接診疑似接觸碳九泄漏的群眾,住院觀察9人病情均繼續好轉,沒有新增住院人員。目前,已對肖厝村152戶99個單元漁排全部清點核實,並按養殖品種、數量、規格進行“一戶一檔”建檔。泉港區已安排應急周轉資金550萬元。理賠方案正加緊協商制定中。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