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完成縣級飲用水源地整治

2018年11月12日19: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2018年中秋節這一天,生態環境部雙微發布了“湖南水源地生態環境問題整治完成超九成”的消息,為湖南水源地整治工作點了贊。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底,湖南縣級飲用水水源254個重點問題的整治已經全部完成。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湖南省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真抓實干、馳而不息。保護飲用水水源地,湖南在行動。

高度重視 建章立制

一直以來,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終將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內容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抓手。

2018年6月召開的湖南省生態環保大會上,省委書記杜家毫將治水作為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著力點,將“完成縣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納入“夏季攻勢”,作為必須完成的十項重點任務之一。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也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整治工作做出明確要求,並且在以總河長身份巡河時,專門向各市州負責同志部署了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

為推進整治工作,專項行動以來,湖南省相繼制定了多項長效機制。

一是明確各級政府為整治的主體責任單位,在全省每個縣市區要求明確一名縣級領導為“第一責任人”,負責縣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排查、整治、驗收、銷號工作。

二是建立“包片督查”機制,由原省環保廳、省水利廳、省人民檢察院成立7個包片督查組,由處級干部任組長,各市州環保局分管副局長任副組長,分別對2個市州的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問題整治進行包片督查。

三是建立“專家指導”機制,建立了省、市兩級專家組,及時研究解答問題,對整治驗收情況進行技術核查。

四是制定“驗收銷號備案”程序,明確各縣市區人民政府的主體責任,按照“一問題、一驗收、一銷案、一備案”的原則,規范工作流程,嚴把整治驗收關。

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有力推動了整治工作。

司法聯動 攻堅克難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司法聯動成為了湖南省的一大亮點。2017年5月,湖南省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省人民檢察院駐省環保廳檢察聯絡室。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的督辦和法律監督成為聯絡室的第一個專項工作。

按照部署,省人民檢察院、原省環保廳密切配合,在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分4次對14個市州的相關縣市區開展督辦。根據督查情況,向市州人民政府印發聯合通報,並對整治進度滯后的市州、縣市區進行集中約談,從行政和法律監督兩個方面督促市州政府落實主體責任,加快整治進度。

除了省級層面的督促,各市州、縣市區人民政府也按照有關要求,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原則,嚴格整治標准,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一個問題驗收銷號。

據統計,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累計投入資金17億元,共取締關閉排污口306個,取締關閉工業企業130家,清理河道採砂點、碼頭68處,為106座橋梁建設應急收集處理設施。在生活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共新建180km截污管網和88個污水處理站、提升泵站,以及一體化污水處理設施5000余套﹔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共退養生豬5萬多頭、家禽類6萬多羽,拆除網箱面積近60萬m2,退耕農作物種植面積6000余畝﹔在基礎化建設方面,共設置標識標牌、地理界標、警示牌5650塊,新建一級保護區防護圍欄260km。

據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同志介紹,下一步,湖南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對各地已整治完成的問題進行回頭看,認真核實整治效果,防止問題反彈。 (記者謝佳瀝)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