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輻射審批監管方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形成監督合力

江蘇深化“放管服”確保輻射環境安全

2018年11月12日19:1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近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郵箱收到了一封特別的感謝信,信是由俐瑪精密技術(蘇州)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員寫的。

信裡說,因業務發展需要,公司急需盡快申辦射線裝置豁免管理文件,在辦理業務的過程中,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審核申報材料,主動跟進業務進展,在國慶長假期間也加班加點辦理業務,最終幫助公司順利拿到了豁免管理文件。

這封感謝信是核能、核技術利用大省江蘇,響應中央有關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體體現。這也是江蘇在輻射審批監管方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釋放發展活力、創造公平發展環境,優化服務協同推進,保証輻射環境安全的一道生動注解。

那麼,如何實現“放”、“管”、“服”步步到位?江蘇是這麼做的。

●理清省市權限

確保“放”到位

據悉,根據《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條例》要求,江蘇省內需要國家監管的核技術利用單位共有20家。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周富章告訴記者,其余5881家核技術利用單位都由江蘇省級環保部門審批監管,省級層面需要審批的電磁輻射項目每年就多達1000多項。

2018年初,《江蘇省輻射污染防治條例》修訂,取消了Ⅹ射線移動探傷移動使用備案的行政權力。4月起,《企業投資項目省級部門不再審批事項清單》施行,江蘇省政府集中下放了三大類輻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審批:銷售、使用Ⅲ類放射源﹔生產、銷售、使用Ⅱ類射線裝置﹔非醫療乙級非密封放射性物質工作場所,丙級非密封放射性物質工作場所建設及其退役﹔220千伏及以下輸變電工程﹔編制環評報告表的伴生放射性礦物資源的冶煉及廢渣再利用、廣播電台、差轉台、電視塔台、衛星地球上行站、雷達。

同時,進一步明確設區市轄區內銷售、使用Ⅲ、Ⅳ、Ⅴ類放射源﹔生產、銷售、使用Ⅱ、Ⅲ類射線裝置﹔非醫用乙級非密封放射性物質工作場所和丙級非密封放射性物質工作場所輻射安全許可証審批、放射性同位素轉讓審批、放射性同位素轉讓備案以及放射性同位素跨省轉移備案和注銷確認均委托至設區市環保部門。

這一委托規定了受委托方對違規審批結果承擔相應的責任,還取消了電磁輻射建設項目和設備的環境保護申報登記等權限。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核與輻射環境管理局局長唐振嚴說, 隨著“放”的一步步實踐,江蘇各設區市核與輻射環境管理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核與輻射環境管理工作得到加強。

●提升基層能力

確保“管”到位

為了確保下放的權力事項放得下、地方能夠接得住,江蘇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舉”。

“對於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重心后移,加強輻射行政審批與執法環節的有效銜接,落實事中事后監管措施,切實形成監管合力,確保切實管住、管好、管到位。”周富章說。

據介紹,江蘇出台了核與輻射安全監督檢查“雙隨機一公開”實施方案,與事前核與輻射審批服務有序銜接,與核與輻射專項檢查等非日常監督互為支撐,強化了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要節點、重要時間的監管。

據悉,江蘇省級層面還定期或者不定期地開展市、縣核與輻射環境管理人員業務培訓,系統培訓核與輻射相關法規、工作程序、執法規范、監測技術,尤其針對審批、執法等相關工作,還有定向的專業培訓。

“目前江蘇已經培訓市縣環保部門核與輻射環境管理工作者近千人次。同時,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針對核與輻射工作開展督查、專項檢查和調研,對13個設區市環保部門行政審批、監督執法工作進行指導、督查,確保省級層面下放、委托的相關行政權利履職到位。”唐振嚴說。

在制定全省統一審批程序的基礎上,江蘇還開發了全省核與輻射環境管理系統,將下放和委托各地環保部門的許可証、環評、驗收審批以及日常監督檢查相關數據全部錄入系統,集成輻射監管大數據,根據系統數據統一調度全省輻射環境管理工作。

●強化監督檢查

確保“服”到位

不見面審批也體現到了核與輻射環境管理工作中。依據《關於印發江蘇省輻射安全許可証辦理等工作程序和規范的通知》,輻射建設項目的環評和輻射安全許可程序進一步簡化,輻射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時間壓縮三分之一以上,輻射環境行政審批事項目錄頁進一步完善。

依托“江蘇省政務服務網”、“江蘇生態環境廳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系統”和“國家核技術利用輻射安全監管系統”3個系統,江蘇基本實現了對所有核與輻射審批權力事項實現全過程動態監控。

據統計,截至目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已通過網站、郵件等企業申報完成輻射項目“不見面”審批450件。

周富章告訴記者,今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還聯合省公安廳開展全省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綜合檢查專項行動,幫助企業查找核與輻射安全管理薄弱環節,更好履行國家法規要求。

專項行動實行自主申報加監督檢查,環保、公安部門重點突出,有的放矢,全面排查工業、農業、醫療、科研、社會服務等領域生產、銷售、使用放射源,擁有醫用乙級非密封放射性工作場所的核技術利用單位輻射安全情況。重點查處放射性同位素使用單位“未批先建、拆分審批、無証運行、久拖不驗”行為和省外進入江蘇省進行同位素移動探傷作業單位的違規情況。

“放”、“管”、“服”的步步到位,也確保了江蘇輻射環境的良好狀況。

“監測數據顯示,全省輻射環境59個國控點和233個省控點監測結果表明,太湖、淮河、長江等重點流域水體及近岸海域海水、海洋生物中放射性核素濃度,與30年前的1989年江蘇省環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調查測量結果處於同一水平。”唐振嚴告訴記者。

他說,監測數據顯示,重點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中放射性指標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要求,環境中電磁輻射監測結果均低於《電磁環境控制限值》中公眾曝露控制限值的要求。江蘇省輻射環境總體安全可控。(見習記者李苑)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