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全力推進飲用水水源地整治

2018年11月13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廣東省全力推進飲用水水源地整治

大磡片區拆除前

大磡片區拆除后

  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推進﹔相關部門督查督辦、加強指導……一段時期以來,隨著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專項行動進入攻堅期、關鍵期,廣東省持續發力,截至11月8日,廣東省925個整治問題完成744個,完成比例達80.4%。

  廣東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時間早、范圍大,排查問題數佔全國總數的1/7,是全國整治任務最重的省份。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作,針對此前全省任務完成進度滯后的情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專門做出批示,要求壓實責任、分類施策,以斷然之舉,動真碰硬,按期保質完成任務。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10月31日召開的全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對相關工作作出詳細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突出重點、壓實責任、形成合力、加強督查。11月10日,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前往深圳調研,現場督導檢查污染整治情況。

  為啃下整治工作剩下的“硬骨頭”,廣東省制定採取了一系列攻堅措施。一是實施日更新、周調度、周分析、周通報。將飲用水水源地違法違規問題清理整治工作納入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調度內容,要求各地每日更新進展情況﹔每周調度、匯總、分析各地飲用水專項行動的進展情況﹔對21個地市的進展排名在微信群上每周通報,督促各地加快整改。二是對進展滯后的地市進行預警約談。廣東省副省長張光軍對茂名、清遠、佛山、東莞等5市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預警約談,要求5市攻堅克難,按期保質完成任務。三是加強技術和業務指導。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對各地未完成的問題逐一梳理,加強分類指導,細化整治措施,明確完成時限,擬定了尚未完成整治任務的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單,並結合問題類型、整治措施和部門職能提出了整治工作的省直指導部門。

  廣東省各地全力推進整改。深圳市將飲用水水源地問題整改任務納入全面推行河長制暨2018年治水提質大會戰大建設工作目標責任書,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動員大會上頒發給責任單位。截至11月6日,深圳市已完成整改82項,完成率92.1%。其中,南山區攻堅克難、務實擔當,提前決勝西麗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內違法建筑清理處置工作,共拆除288棟違法建筑。汕頭市借助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東風,採取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拳出擊,對轄區內的水源地環境問題實施全面整治,以難點問題為重點突破口,區、街道(鎮)領導與村委、黨員、村民代表積極溝通,穩定有序完成多年歷史遺留問題的全面清拆工作,目前已完成167宗環境問題整治。汕尾市各級政府,環保、水務和畜牧等部門強化協調配合,在對清單內問題全面整治的基礎上,利用無人機對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開展聯合督查,做到“發現一個、交辦一個”“交辦一個、整改一個”。

  針對剩余的任務,廣東省有關部門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和督促力度,推進加快整治工作進度。同時,督促各地市建立健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日常巡查機制,結合河、湖長制的實施,明確監管責任人,強化日常巡查,加大執法力度,嚴防已清理問題反彈。(牛秋鵬)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