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環境空氣質量創5年最佳

2018年11月13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沈陽環境空氣質量創5年最佳

11月1日∼7日,遼寧省沈陽市供暖第一周,沈陽市環境空氣質量同比有所改善,優良天數6天,優級天數同比增加1天。更讓人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前十月,沈陽市優良天數共235天,達到自2013年實施環境空氣質量新標准以來歷史最好水平。

今年供暖首周優級天數同比增加1天

據沈陽市環境監測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供暖首周,沈陽市優良天數共6天,其中優1天,良5天。優良天數同比持平,優級天數同比增加1天﹔輕度污染1天,同比持平﹔未出現中度及以上污染。環境空氣中,細顆粒物(PM2.5)、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濃度同比降低,降幅分別為17.9%、16.5%、3.0%。

前十月,沈陽市優良天數共235天,同比增加28天﹔輕度污染58天、中度污染9天、重度污染兩天,同比減少8天、11天、9天﹔未出現嚴重污染。環境空氣中6項污染物濃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達到30.6%。

六方面全力抗霾攻堅

空氣質量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改善,離不開沈陽市持續開展的抗霾攻堅作戰行動。

沈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前十月,沈陽抗霾攻堅行動主要圍繞6方面工作進行。

在繼續淘汰燃煤小鍋爐方面,沈陽市計劃全年淘汰燃煤小鍋爐365台,目前已全部淘汰。

在開展燃煤鍋爐脫硝升級改造方面,沈陽今年計劃實施5000蒸噸燃煤鍋爐脫硝工程,目前,55台燃煤鍋爐已完成改造。

除此之外,沈陽市還積極實施秸稈焚燒管控工作﹔扎實開展VOCs綜合整治﹔組織建設揚塵污染數字化管控系統。截至目前,270處建筑工地、道路、廠礦和露天堆場揚塵污染源顆粒物數字化管控系統建設已全部完成。

在大氣污染防治能力建設方面,沈陽市今年進行了重大突破。全市3個邊界站、3個VOCs監控站已於6月投入運行,大氣污染監控立體超級站和預警預報平台已於10月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

強化空氣質量預報工作機制

目前,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正在對遼寧開展督察“回頭看”工作,沈陽市將以此為契機,持續開展抗霾攻堅行動,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大氣、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堅戰。

沈陽市環保局將繼續做好秋季秸稈禁燒工作,每天對涉農地區開展秸稈包保巡查。隨著供暖季到來,鍋爐燃煤已經成為現階段大氣污染主要來源,對此,沈陽市通過實施一爐一策,最大力度減少其對大氣空氣質量的影響。在採暖期內,還將對燃煤鍋爐實行24小時在線監控,確保燃煤鍋爐排放的大氣污染物達標排放。

與此同時,沈陽還將繼續對石油煉制與石油化工、輪胎橡膠、汽車表面涂裝等8個重點VOCs排放行業開展監測工作。

此外,沈陽市將重點整治存在油煙污染擾民的餐飲企業,嚴厲打擊經營性餐飲油煙直排等違法排污行為﹔繼續推進燃煤小鍋爐拆除淘汰,實施燃煤鍋爐脫硝升級改造。

此外,沈陽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強化了空氣質量預報的相關工作機制。一方面,提高了每日預報會商的頻率,將原有每日1∼2次的預報會商增加到4∼5次﹔另一方面,加強空氣質量預報相關技術培訓和交流,提升預報預警工作能力。(耿子威 姚亮)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