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今冬首個重污染黃色預警

陶鳳

2018年11月14日07:42  來源:北京商報
 
原標題:北京發布今冬首個重污染黃色預警

  11月13日8時,北京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據了解,這是北京今冬首個重污染黃色預警,也是新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發布后的首個黃色預警。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實時監測的數據顯示,11月13日20時城六區的PM2.5濃度已經達到24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最高,已達252微克/立方米。預計本次污染過程將持續到14日夜間,15日白天擴散條件逐步好轉,空氣質量將逐步改善。

  根據黃色預警的要求,相關單位要加強施工工地揚塵控制,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噴涂粉刷、護坡噴漿、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對重點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掃保潔作業﹔對納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制造業企業停產限產名單的企業實施停產限產措施﹔加大對施工揚塵、道路遺撒、露天焚燒和露天燒烤以及無照售煤等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對重型柴油車的執法監管。

  對於出現此次重污染過程的原因,北京公共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冬季來臨,全國污染范圍比較大,區域排放量增加,天氣處於靜風、逆溫和高濕的狀況,各方面不利因素的累加,影響著空氣質量。”

  據馬軍介紹,工業作業、能源排放和柴油車排放成為城市污染最主要因素,加之施工過程中土石方工程揚塵問題的控制有待加強等,污染物積累和傳輸,推高PM2.5濃度。

  北京商報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據悉,預警啟動首日,在中小學、幼兒園停止戶外活動方面,市區兩級教育部門進行了抽查,住建部門對工地管控落實情況進行檢查,道路清掃保潔工作也有序進行。

  同時,生態環境部門針對移動源和固定源的執法行動正在持續深入中。當日,生態環境部門採取全時執法方式,共發現涉氣環境問題21起,包括工地揚塵問題15起。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7856輛次。此外,城管執法部門共出動執法力量4347人,共規范、查處違法行為131起,立案13起。

(責編:董思睿、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