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分類?或將多收費

2018年11月14日08: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垃圾不分類?或將多收費

  山西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住建廳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固體廢物處理收費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實行分類垃圾和混合垃圾差別化計量收費政策,激勵居民自覺開展生活垃圾分類。

  2020年底前實現所有建制鎮收費制度全覆蓋

  《通知》提出,有關部門將進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擴大城市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覆蓋面。2020年底前,各市、縣 (市、區)全面建立覆蓋到所有建制鎮的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授權市、縣政府定價。各市、縣應按照補償成本並有合理盈利的原則,按照規定程序適時調整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准。

  在現行收費方式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垃圾處理收費模式,各地結合當地實際,可以委托稅務機關、供水供電供氣供熱企業、金融機構或者鎮政府、街道辦事處代收,委托方和受托方簽訂書面委托協議,明確相關事項及代收手續費標准等。

  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政策要考慮社會尤其是低收入群體承受能力,完善和落實好對低收入群體的收費減免政策。

  實行分類垃圾和混合垃圾差別化計量收費政策

  按照污染者使用者付費、保護者節約者受益的原則,山西積極推進城鎮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方式改革。

  《通知》規定,在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基礎上,對非居民用戶和具備條件的居民用戶實行分類垃圾與混合垃圾差別化收費政策。分類垃圾實行計量收費,收費標准按照低於混合垃圾收費標准的原則制定。通過差別化收費政策,激勵用戶按照“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自覺開展生活垃圾分類,促進垃圾源頭減量,推動可再生資源回收利用。

  暫未實行分類垃圾收費的,本著簡便、有效、易操作,又便於收費統計、標准比較,統一全省城鎮混合生活垃圾處理費計費方法,並按月計收。即:居民按戶計征﹔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學校、醫院、部隊、廠礦、集貿市場、批發市場按照實際產生的生活垃圾量計征﹔商業門店(網點)及其他商業用房按經營面積計征﹔賓館、旅店業按床計征﹔客運車輛按座計征﹔餐廚垃圾按照實際產生量計征﹔其他產生城鎮生活垃圾的單位和個人按照定額或計量的方式計征。

  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費實行村民自治自管

  《通知》明確,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費由村民自治自管,不屬政府定價范疇,由各縣(市、區)政府協調指導落實。

  鼓勵各縣(市、區)探索建立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農戶付費制度,綜合考慮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成本、農民承受能力和財政補貼情況等因素,合理確定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收費標准,完善財政補貼和農戶付費合理分擔機制,探索建立相應付費制度,促進鄉村環境改善。

  危險廢物處置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

  山西省危險廢物處置收費已放開實行市場調節價。《通知》要求,行業主管部門要積極培養壯大危險廢物處置機構市場主體,促進市場競爭。引導市場主體按照補償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貯存和處置成本並合理盈利的原則,科學制定收費標准。

  危險廢物產生單位和處置機構要按照法律法規要求,對危險廢物全流程嚴格管理,在確保危險廢物收集、運輸、貯存、處置全流程監控,違法違規行為可追溯的前提下,由雙方協商確定處置收費標准,並通過合同約定,明確責任,提供質量合格的服務。(記者高崗栓)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