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濕古氣候研究取得新進展

2018年11月14日08:27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干濕古氣候研究取得新進展

  近日,國際著名期刊《科學》刊登了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謝樹成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冰期終止期I西風帶對東亞干濕古氣候的影響》。研究成果為預測未來我國東部地區干濕氣候的長期變化趨勢,並採取具有區域差別的應對策略提供重要素材。

  該文第一作者為張宏斌,通訊作者為“長江學者”謝樹成教授,黃俊華教授為論文合作者。《科學》同期還配發觀點對研究成果進行了評述。

  我國干濕古氣候格局受到古季風與古西風的雙重影響,科學家們已經在古季風研究上取得了國際矚目的成果,但有關古季風與古西風的相互作用對干濕古氣候時空格局的影響,仍未取得實質性突破,成了當前古氣候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難題之一。

  謝樹成教授團隊以鄂西的石筍記錄和泥炭微生物記錄為依托,綜合海洋沉積物和湖泊沉積物記錄,並結合古氣候數值模擬,發現我國東部地區在末次冰消期存在干濕古氣候的三極模態變化,即長江中游地區與華南、華北存在明顯差異:當東亞夏季風較弱時,長江中游相對濕潤,而華南和華北則正好相反。

  研究文章進一步提出,東部地區干濕古氣候的這種空間變化主要受控於古季風與古西風的相互作用,這項研究凸顯出長江中游在古氣候研究上的重要地位。

  據悉,該研究得到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項目的資助。 (倪倩 周文鳳 龐偉紅)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