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順利通過節水型區驗收

2018年11月14日15:0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初梓瑞 劉舜欣)近日,北京市房山區順利通過了北京市節水型社會建設協調小組組織的專家組驗收。房山區以“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為主題,積極開展節水型區創建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導、全社會積極參與的良好環境與氛圍。

據介紹, 近年來,房山用水總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效率有效提升。2011年∼2017年,房山區年用水總量在2.77∼2.88億立方米之間,萬元GDP用水量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2017年,房山區萬元GDP用水量比2011年降低了41%。

據了解,房山區節水型區創建主要取得了以下工作經驗及成效:首先,以政府為主導開展節水工作。自2016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出台《關於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的意見》后,房山區高度重視節水型社會建設工作,多次召開專題研討會並印發了《房山區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北京市房山區“十三五”時期水務發展規劃》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房山區創建節水型社會工作領導小組”,建立節水型區創建工作進展月報工作機制。房山區水務局每年年初組織各鄉鎮、各企業及用水大戶召開年度節水大會,布置本年度節水工作和節水宣傳計劃,表彰上年度的節水企業、單位和個人。

其次,注重依法治水,不斷完善節水管理體制。通過加強用水總量控制、房山區嚴格實行水影響評價制度等多種措施,使區域用水總量和行業用水效率得到嚴格控制,強化了計劃用水和定額管理﹔嚴格落實機井用水管理,初步建成監控與管理平台,重點行業、重要取用水戶的監督管理得到加強﹔執法檢查覆蓋率達到100%。

再次,多措並舉,逐項落實重點行業節水。房山區十分重視農業用水,作為全國80個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試點區之一,房山區建立了“農業水量總控、提補獎相結合”的改革創新模式,實施總量控制、定額管理、獎罰分明、科技支撐等措施,近幾年農業用水實現持續負增長﹔加強了老舊小區、棚戶區和農村地區節水器具推廣和節水型載體創建,不斷提高生活及公共服務業用水效率﹔每年制定全區用水計劃,建立房山區水量監控系統,實行雙月考核和超計劃累進加價制度,近幾年工業用水實現零增長﹔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和城鎮道路建設等,建設雨洪利用和再生水利用工程,提升了非常規水源利用能力。

圖為驗收現場之一:北京農業職業學院的綜合節水實訓基地 劉舜欣 攝

最后,創造節水氛圍,積極開展宣傳活動。房山區堅持貫徹“節水要從娃娃抓起”的新理念,“以孩子帶動家庭、以家庭帶動社會”,小手拉動大手,聯合教委在全區中小學開展節水校園活動,把節水護水納入國民教育體系﹔通過電視、廣播、網絡、城市LED顯示屏及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媒體宣傳節水理念﹔開展豐富多彩的節水宣傳活動,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城市節水宣傳周、科技節能周等契機,開展“我是節水大明星”、參觀房山水展館等主題宣傳實踐活動﹔開展專業技術人員節水培訓,提高節水人員綜合管理水平。

相關人員表示,通過本次節水型區創建工作驗收,房山區將查缺補漏、再接再厲,以“節水型社會創新試點”為契機,堅持“量效統籌、獎罰並舉”的用水效率與節約用水管理格局,繼續深入推動房山區節水型社會建設,全面提升房山區節水水平、節水效率及效益。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