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紙箱回收點走進百所高校

2018年11月14日18:09  來源:北京晨報網
 

雙11之后,包裹潮襲來,大量快遞垃圾該如何處理?昨天,由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菜鳥綠色聯盟聯合主辦綠色校園聯合公益活動啟動。快遞紙箱回收點走進了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等近100所高校。同時,今年雙11,菜鳥在全國200多個城市啟動新升級的“回箱計劃”。市民通過高德地圖,也可以搜索“菜鳥回箱計劃”,找到附近的回收點,捐贈紙箱后,使用手機淘寶、支付寶、菜鳥裹裹的APP在菜鳥驛站掃碼,就有機會獲得個人螞蟻森林綠色能量。

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在中國人民大學看到,距離回收點不到50米,就是學校快遞的集中存放處。志願者不斷向前來取快遞的同學們宣傳紙箱回收的活動。一位剛取到快遞的同學,直接把快遞紙箱拆開投入回收點,領到了一株小小的綠植作為鼓勵。

根據此前國家郵政管理局披露的數字,2017年快遞行業包裝使用量達400億件。產生的固體廢物中,塑料快遞袋達到80億個,快遞包裝箱有40億個。全國一年紙箱包裹需要的瓦楞紙箱原紙多達4600萬噸。換算成造紙用的樹木,約等於7200萬棵樹。

而在末端回收環節,對於快遞包裝回收重復利用所花費的人力、清潔等成本要遠遠高於包裝本身。“以前,舊紙箱隻能扔掉很可惜,很多都可以二次使用。現在紙箱送到共享回收台,還能領綠植,很有意義。”志願者說。

今年雙11,菜鳥在全國200多個城市啟動新升級的“回箱計劃”。目前,遍布全國的5000多個綠色回收台陸續到位。其中北京有10余個回收點。菜鳥網絡相關負責人昨天下午向記者表示,截止目前,全國線下回收的紙箱超過350萬個。(記者 劉映花)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