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10月北京PM2.5累計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 創歷史最低

2018年11月16日07: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年前10月北京PM2.5累計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 創歷史最低

  今年前10月本市PM2.5累計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18.3%

  前10月PM2.5濃度創歷史最低

  本報訊(記者 王斌)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在“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論壇上透露,今年前十個月,本市PM2.5累計濃度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創歷史新低。同時,2017年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僅有8微克/立方米,與歷史最高值的1998年相比下降了93.3%,目前本市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已與歐美平均水平相當。

  據介紹,1978年以來,北京市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持續改善。2017年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僅有8微克/立方米,與歷史最高值的1998年相比下降了93.3%。實際上,自2004年起,本市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開始穩定達到國家標准,目前與歐美平均水平相當。二氧化氮、PM10濃度也大幅下降。

  自2013年開始監測PM2.5以來,本市空氣中PM2.5濃度連年下降,2017年比2013年下降34.8%,達到58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國家大氣污染治理第一階段任務。截至今年10月底,PM2.5累計濃度已下降至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3%,為歷史新低。

  同時,密雲水庫等主要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穩定達到國家標准,河流、湖泊水質穩步改善,2017年全市優良水體比例提高到36%,消除了建成區52條黑臭水體。土壤環境總體清潔。生態環境質量指數保持在“良”的等級,並穩中向好。

  改革開放以來,北京的綠色空間大規模增加。2017年與1980年相比,全市森林覆蓋率由12.8%提高到43%,城市綠化覆蓋率由20.08%提高到48.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5.14平方米增加到16.2平方米。建有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21個,佔國土面積的8.4%,發揮重要的生態保育功能。

  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取得累累碩果,得益於黨中央的高度重視、認識的不斷深化、體制機制的日益完善、有力的綜合支撐以及全社會的共同參與。

  據介紹,本市污染治理路徑不斷拓展。在減排方法上,從單一的工程減排,發展到全面的工程減排、管理減排﹔在管理手段上,從僅依靠行政手段發展到法治、經濟、技術和行政手段綜合運用﹔在防治策略上,從污染的末端治理發展到能源、產業結構調整等源頭控制和全過程監管﹔在治理體系上,從政府的“單打獨斗”發展到“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責、公眾參與”﹔在治理空間上,從本地治污發展到區域協作。

  此外,科技監測持續強化。集中攻關飲用水源保護、大氣污染防治等難題,取得了PM2.5源解析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加快建設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成大氣等環境質量自動監測系統、重點污染源監控系統。依托高密度PM2.5監測網絡,對污染高值區域精准執法,提高效能。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先進技術、經驗和項目,同時又講好北京故事。

(責編:車柯蒙、李昉)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