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治理”助力“綠色烏審”崛起

2018年11月16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第三方治理”助力“綠色烏審”崛起

  烏審旗圖克工業園區一角。資料照片

  烏審因綠而興,也立志因綠而崛起。

  幾十年來高擎“綠色烏審”建設美麗家園的內蒙古烏審旗,又將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在引入環保第三方治理后,一套獨具烏審特色的環境污染治理模式,又為烏審找到新的高質量發展增長點。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生共榮的發展模式,鑄就綠色烏審“崛起”之勢。

  引入高端項目

  環境污染治理專業化

  三個巨大的環形水池靜靜地矗立在工廠的不遠處。清澈的湖水搖蕩著蘆葦,幾隻水鳥低徊盤旋伺機獵魚。“湖裡的魚是人工養殖的,可以垂釣。”門克慶煤礦黨委副書記李明虎說。

  這三個水池,看似風景,實則是位於烏審旗圖克工業園區的中天合創礦井水蓄水池。

  今年8月31日,作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礦井水深度處理零排放系統,投資8.49億元的中天合創礦井水深度處理項目整體投用,處理后的水存儲在有防滲功能的蓄水池中,“經過預處理后,一部分煤礦生產生活自用,另一部分經過深度處理,可以供應周邊幾個廠循環使用。”李明虎說。

  礦井水的深度處理,不僅實現了水資源的循環使用,還實現了鹽分資源化,分離出來的硫化鈉和氯化鈉可賣到300-400元/噸,“這部分收益可反哺化工生產用水。”李明虎說,以前,礦井水蓄水池工藝不到位,有滲漏潰壩風險。而現在,徹底消除煤礦水排放對環境影響的同時,每年可實現廢水回收利用470萬噸,廢水回用率達98%,年可節約成本500萬元。

  烏審旗資源富集,近年現代能源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形成了以天然氣、煤炭為基礎的多元化產業集群,工業經濟實力上升到中國工業百強旗縣第48位。

  “發展的道路上,綠色始終是烏審的立旗之本。”烏審旗旗委書記額登畢力格說。

  近年,通過引入高端專業防污企業,將政府、排污企業、防污企業三方擰成一股繩,推動建立排污者付費、第三方治理的防污新機制。目前,一批批高端防污治污項目扎根到此,將烏審旗專業化治污水平抬升至新高度:

  納林河工業園區引進高鹽工業廢水深度處理項目,日處理廢水能力達7000噸,處理能力達85%以上﹔鄂爾多斯圖克工業園轄區內排污企業主動與第三方防污企業合作,購買專業防污企業環保服務﹔美國GE氣化技術、德國林德甲醇洗淨化技術、英國氨合成技術及中煤大化肥高濃鹽水結晶工藝等國內外領先技術成果,在烏審旗轉化應用……

  強化技術攻關

  探索推行“泥漿不落地”

  在搭建第三方治理機制中,烏審旗以駐地大企業為領頭羊,充分發揮其技術先進、資金實力雄厚的優勢,研究出一套經濟適用的鑽井泥漿、廢棄物處理技術,即“泥漿不落地”工藝。

  “泥漿不落地”即在鑽井施工過程中,通過工藝技術對岩屑、廢棄泥漿和岩屑進行處理,廢水和部分泥漿進行處理后再利用,減少土地使用量,最終實現鑽井廢棄物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

  該技術施行推廣后,將有效解決老井場、山地、沙漠等地區鑽井作業面臨的水土資源、環保風險問題,有效減少對水資源的污染和浪費,徹底消除潛在的環保隱患。

  目前,該技術推廣在烏審旗全面鋪開。

  “建一個氣田,留一片綠色。”中國石油長慶油田採氣三廠作為鄂爾多斯駐地國有企業,在蘇裡格氣田開發建設中始終走“綠色開發”之路。

  “綠色環保開發,加上安全清潔輸送,才是清潔能源的真正定義。”廠長王冰說,在綠色環保開發方面,工廠在每一個環節上下足氣力。

  2015年起,該廠以“不落地設備不到位不開工”為思路,在鑽井環節大力實施“泥漿不落地”技術工藝,有效控制環境污染的風險。目前已有426個井場916口井實施了“泥漿不落地”。去年,該廠作為蘇裡格氣田首家進行岩屑拉運的採氣廠,全面啟動鑽井岩屑拉運工程,目前,已合規環保處置岩屑347個井場837口井。

  今年以來,在天然氣開發領域,全旗73個氣井鑽井液全部實現不落地的清潔化生產,為氣井加了“環保鎖”,為草原筑起“保護牆”。

  加大約束監管

  構建科學規范管理體系

  第三方治理機制構建過程中,烏審旗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環境污染治理模式,全旗防污治理效率和專業化水平明顯提高:

  首先,整合運用各類環保監控系統,累計投資2200多萬元建成烏審召環境保護站、園區4處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和“五位一體”環保在線監測平台,對全旗境內各類污染源企業進行常態化監管﹔

  其次,積極構建完善環保部門與第三方防污企業聯合監測機制,在重點監控企業全面推行自動監控設施第三方運維管理,加強企業排污設施實時監控,減少設施運行維護成本,第三方防污企業監控設備監測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同時,境內各企業按照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標准的規定,嚴格規范自身環保行為,加大環保設施物資保障和資金投入,自身形象和信譽明顯提升﹔

  此外,人民群眾通過“12369”環保舉報熱線、政府網站等途徑舉報環境污染問題,倒逼政府更好地推進環保監管工作。

  第三方治理機制的構建,撬動了“誰污染、誰治理”向“誰污染、誰付費、第三方治理”的轉變,帶動環保服務產業進一步向專業化、規模化和集約化發展。

  據測算,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推行以來,累計為企業減輕負擔1.01億元。(毛丫 李彥軍)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