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定鋼鐵焦化超低排放地方標准

2018年11月16日08: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河北制定鋼鐵焦化超低排放地方標准

河北省環保廳、省質監局近日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河北省制修訂的《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兩個地方標准進行發布和解讀。據悉,兩個地方標准達到了國內外鋼鐵、焦化行業現行大氣污染物排放的最嚴水平。

鋼鐵:對標世界一流,增加無組織排放濃度限值

“《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是對河北省《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的修訂,修訂過程中,我們本著對標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則,在確保技術可行的基礎上,依據技術進步,制定了更為嚴格的排放限值。”河北省眾聯能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專家張仲成是標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他告訴記者:“此次修訂主要進行兩方面的改動,一是全面收嚴了標准,使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達到了國內外現行標准的最嚴水平﹔二是增加了無組織排放濃度限值,明確了有廠房車間、無完整廠房車間的顆粒物濃度限值,規定了廠界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總烴等無組織排放濃度限值,進一步提升行業環境管理水平。”

記者通過新舊標准對比看到,河北《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規定,鋼鐵行業燒結機頭、球團焙燒設備煙氣在基准含氧量16%條件下,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別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相較於原河北《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分別收嚴了約75%、80%、83%﹔河北這一超低排放標准也遠低於國家標准中的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

“與英、美、德等國家的排放標准相比,河北鋼鐵工業超低排放標准也是最嚴水平,可以說,河北《鋼鐵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排放限值的設定達到了國內外現行標准的最嚴水平。”河北省環保廳科技與對外合作處副處長李紅彥說。

焦化:為國內首個焦化行業地標,全面加嚴排放限值

“與鋼鐵行業的修訂不同,河北《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為首次制定,也是全國首個針對焦化行業的地方排放標准,標准制定中全面加嚴了焦化各工序大氣主要污染物排放濃度控制限值。”李紅彥說。

記者從《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中看到,標准對焦化行業焦爐煙囪煙氣、裝煤、推焦、干熄焦等四道工序顆粒物的超低排放限值均設定為10毫克/立方米,而國家相關標准中的四道工序顆粒物的特別排放限值分別為15微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

此外,記者注意到,河北《煉焦化學工業大氣污染物超低排放標准》對焦爐煙囪煙氣實施超低排放控制,在基准含氧量8%條件下,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別為1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3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低於國家標准中的15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的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標准,達到了國內外現行標准的最嚴水平。

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採暖季可免於停限產

河北兩個超低排放標准執行時間上,新建企業自2019年1月1日起執行,現有企業自2020年10月1日起執行,這也為現有企業進行超低排放改造留出了時間。按照河北省政府印發的《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要求,2020年,全省符合改造條件的鋼鐵企業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標准。到2020年10月,全省焦化行業全部完成深度治理,達到超低排放標准。

據李紅彥介紹,河北省按照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分3個年度安排了超低排放改造項目。

據統計,全省三年需改造治理的359個鋼鐵項目,目前除停產10個項目外,開展前期工作83個、開工在建171個、竣工調試56個、已完成39個。焦化行業需超低排放改造的92個項目,除停產7個項目外,開展前期工作1個、在建45個、竣工調試25個、已完成14個。

“近期,河北省出台了採暖季差異化錯峰生產措施,其中規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業可免於停限產,這使鋼鐵、焦化等企業投資超低排放改造的積極性大幅提高。”李紅彥說。

據專家測算,河北省鋼鐵、焦化行業全部達到超低排放標准后,全省鋼鐵行業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減比例分別為15.9%、64.8%、64.9%﹔全省焦化行業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減比例分別為23%、56.7%、59.1%,減排效果明顯。(記者周迎久 張銘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