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德興食品簽署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福利養殖承諾

2018年11月16日15:04  來源:新華網
 

11月15日,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與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正式簽署動物福利養殖進程承諾書,宣布於2020年底前全公司執行母豬群養系統,並對育肥豬採用環境豐容的福利養殖。這一承諾將改善超過2萬頭母豬,年超過40萬頭生豬的福利水平。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生豬養殖數量佔全球一半以上。然而目前我國生豬養殖大部分還採用貧瘠的集約型工業化養殖方式。由於缺乏必要的活動空間,在這種養殖過程中,生豬難免存在各種健康隱患,從而影響生產效能以及食品安全,這對整個生豬養殖行業的長期穩定發展帶來不小的挑戰。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首席代表趙中華先生表示:“福利養殖不等同於散養。福利養殖是讓動物免於飢渴、病痛、恐懼、和環境不適的困擾並讓動物適度表達天性。福利養殖讓動物健康舒適少生病,從而避免抗生素和抗菌藥的濫用。其核心是善待動物,中國企業家依靠科技踐行福利養殖是對中華民族向善的文化傳統的繼承和弘揚。福利養殖讓食品更安全,讓養殖業健康發展。”

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與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以及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動物福利國際合作委員會展開試點合作,開展母豬和育肥豬的福利養殖試驗,及福利養殖設備的探索。取消全程限位欄,採用有豐容措施的群養模式,並減少對豬的肢體傷害行為,讓豬能更好地表達自然行為。幾年來,試點取得良好效果。母豬的健康水平、肢蹄狀況、以及產仔表現得到改善。母豬在健康的情況下,減少了能量和飼料的消耗,從而降低了企業成本。此外,豬群的免疫力提高,健康程度更高,進一步保障了食品質量和安全。

左起:世界動物保護協會農場動物項目經理儲學琴、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燕青、世界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首席代表趙中華、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輝德、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動物福利國際合作委員會會長阿永璽、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Apichart Wongchaya

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動物福利國際合作委員會會長阿永璽先生表示:“福利養殖試點工作的開展,有利於福利養殖標准的實施和福利養殖技術的示范。德興作為試點企業,本次公開承諾到2020 年,全公司取消母豬全程限位欄系統,成為適度規模下踐行綠色福利養殖的行業標杆,是我國福利養殖深入發展的體現。”

廣東德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輝德先生表示:“德興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為消費者提供具有國際水准的綠色健康生豬產品。身為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德興股份將借助國際平台發揮領頭羊作用,為進一步推動我國科學福利養殖做出努力,提高我國生豬養殖水平,推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促進動物福利養殖的國際影響力。”

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調查指出,全球每年養殖700多億隻農場動物,其中三分之二生活在不當養殖環境下。低福利養殖方式既無法滿足農場動物的基本需求,也不利於農業的可持續發展。豬是工業化養殖環境中的主要農場動物之一。全球四分之三的母豬都被禁錮在面積僅為1.2平米的限位欄中,無法轉身。造成農場動物不必要的痛苦,也導致生產資源的浪費。

隨著消費者對高福利豬肉制品的需求不斷提高,福利養殖已經成為必然趨勢。從行業規范來看,瑞典和英國首先淘汰母豬妊娠限位欄,歐盟成員國也在2013年1月取消了妊娠限位欄。從產業鏈條來看,連鎖超市品牌、餐飲行業等全球60多個品牌已經制定相關政策,要求供應商淘汰限位欄模式。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呼吁肉源性食品產業順應產業消費升級趨勢,積極轉型福利養殖﹔呼吁超市採購豬肉時,應轉向更高福利標准的來源,迎合消費者的意願和市場需求。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