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迎澤區禁煤“一刀切”影響群眾溫暖過冬

2018年11月16日22:08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賀迎春)據生態環境部消息,2018年11月6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西開展“回頭看”工作,第二天便收到7起關於太原市迎澤區康樂片區嚴禁用煤、無法溫暖過冬的舉報。督察組當晚核查發現,太原市迎澤區在禁煤過程中,沒有認真落實《關於印發〈山西省冬季清潔取暖實施方案〉的通知》(晉發改能源發[2018]485號)要求,採用強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潔取暖,無法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這是一起典型的、打著大氣污染治理旗號卻影響民生的“一刀切”行為。

迎澤區是太原市中心城區,屬於太原市推進冬季清潔取暖重要區域。轄區內的康樂片區距離山西省委大院直線距離不到1000米,現有400余戶、1500余名居民,60歲以上老人300余名,屬於待拆除改造區域。據山西省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通過省長信箱、市長熱線(市政府“12345”熱線)、市級“12369”平台、市級城鄉管委“12319”平台等渠道反映康樂片區供暖問題舉報共計309件。其中,通過市級城鄉管委“12319”平台反映的就有255件。

工作方法簡單粗暴。太原市迎澤區在推動清潔能源替代過程中,在不具備集中供熱、“煤改氣”的條件下,通過設置“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禁止燃煤進入社區。這種擬採取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電取暖的做法,沒有考慮居民實際情況,沒有考慮供暖經濟成本,工作簡單粗暴,導致大量群眾難以溫暖過冬,造成群眾怨言很多,投訴不斷。

圖1 設置在路口的檢查點

圖2 街道發放的電取暖器

群眾面臨挨凍局面。督察現場,一位社區居民說,當地街道辦採取的辦法是給每戶居民發放一個電暖器,但這個“每戶”,是指多年前的住戶。現在,孩子結婚成家,一家變成了幾家,但依然是按原來戶頭發放,因此不是每戶人家都能領到電暖器。另外,由於政府每戶隻“補貼”一個電暖器,許多居民舍不得用﹔加之電路老化,能否承載更多的用電負荷、是否有安全隱患都不清楚,至於居民能不能用得起電更不在考慮之列。“就這個電暖器,要是敞開用,一天就是將近50度,還隻能暖和一間屋,用不起啊!”一位居民苦笑著告訴督察人員。

11月1日,太原已開始供暖。督察發現,這個片區的居民不得不採取各種辦法解決取暖問題,舊家具、廢舊地板和枯枝朽木等,隻要能燒的東西,居民們都撿回來。許多居民家的牆邊或燒爐房或空地上,堆滿了各種各樣撿回來的劈柴。用他們的話說就是,“隻有能點著火,能取暖,我們就往回撿,先不挨凍再說,顧不上別的了。”

與煤炭相比,這些劈柴明顯不經燒。一位大嬸指著牆角堆著的廢舊家具、三合板對督察人員說:“不燒這些還能咋辦呢?又不讓燒煤,也用不起電,沒別的辦法。”

圖3 群眾收集的廢舊木家具、地板等劈柴

現場督察了解到,多數人家依然沒有足夠的劈柴。因此一般白天不舍得燒。一些人家晚上7、8點才開始用鍋爐燒劈柴取暖,一般燒到晚上9點左右,家裡稍微暖和一些,就不燒了。一位居民說,“隻要睡覺時不感覺冷就行了。”

“我白天不舍得燒,像今天白天還稍微暖和,就不燒了,因為燒完就沒有了。劈柴要省著燒,太冷時就燒一燒。”一位居民這樣表示。

在一戶准備了較多劈柴的人家,督察人員看到放在桌子上一個溫度計,顯示為16攝氏度。這家主人說,這是燒劈柴取暖能達到的最高溫度,天再冷這個溫度也達不到。

圖4 室內溫度最高才16攝氏度

污染沒有得到遏制,禁煤並不禁污。督察人員看到,在晚上7、8點時,已有不少人家燒起了爐子。由於燃燒的是各種廢舊木料板材,許多人家煙囪都冒出了滾滾濃煙,如同一條條黑龍沖向空中。與四周燈火輝煌的高樓大廈相比,這一片區域天空也暗淡了不少。

圖5 夜晚的康樂街片區濃煙滾滾

對於這些黑煙污染,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的檢查人員從來不管。一位居民對督察人員說:“他們三番五次告訴我們不能燒煤,隻要煤不拉進來,不管你燒什麼他們都不管,隻要不燒煤就行。”禁煤本意是要禁止污染,結果卻導致污染更為嚴重,如此行為實在荒唐。

督察人員走在社區坑坑窪窪的地面上,抬頭便可看見不少居民家的煙囪都冒出了濃濃黑煙,散發出一陣刺鼻的味道。“你看看這塊地板,都是含很多膠的,我們也知道燒起來有毒,污染甚至比燒煤的污染還大,但我們也沒辦法呀。”一位居民這樣告訴督察人員。

在另一戶居民家的燒爐房裡,四周堆滿了各種劈柴,在鍋爐旁邊,還有一小堆煤泥。老人手裡抓起一把對督察人員說,“你看,就是這點煤泥,我們也舍不得用,這是我一個街坊心疼我,偷偷給我背過來的,有了這點煤泥,能封住火,我晚上就能睡個安穩覺,我都快70歲了,身體扛不住。”

圖6 舍不得用的煤泥

走出這戶人家,督察人員隨機又走訪了另一戶群眾,待督察人員說明來意后,這名群眾告訴督察人員,他也是沒有辦法,天氣冷了,沒有煤燒,如果用電,量大了還會趕上階梯電價,更用不起,隻好撿些劈柴來燒了。

督察發現,太原市迎澤區康樂片區的清潔取暖問題之所以長期得不到解決,原因是多方面的。

太原市委、市政府及迎澤區委、區政府在解決太原市康樂片區居民取暖問題上,存在懶政怠政,尤其是在國家三令五申要求取暖方式“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的情況下,依然以《太原市人民政府關於在本市市區禁止銷售運輸燃用煤炭的通告》(2017年)為由,用設置檢查站的方式,強行禁止燃煤入戶,導致居民採用燃燒劈柴等方式取暖,既無法保証取暖效果,又加重了大氣環境污染。

太原市城鄉管理委員會作為承擔研究制定供熱規劃工作的主責部門,在兩年多時間收到255次相關投訴后,仍未能盡職履責,致使國家“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的政策在實際工作中得不到落實,造成不良影響。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已要求當地加快整改,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督察組還將持續關注地方整改情況,並按有關要求做好后續督察工作。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