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之都”蝶變 廣西綠色之路越走越寬

林馨

2018年11月18日14: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酸雨之都”蝶變 廣西綠色之路越走越寬

上世紀八十年代,家住廣西柳州市的覃蓮走出家門,舉目四望,隻見灰蒙蒙的天。一場雨后,她的自行車被酸雨腐蝕得鏽跡斑斑。但如今,覃蓮漫步柳州街頭,隻見山清水秀、四季鮮花盛開。

這一切的改變緣於柳州與酸雨的“斗爭”。

已有近百年工業史的柳州,是廣西最大的工業基地,工業總產量約佔廣西1/5。1978年,中國吹響改革開放的號角,百廢待興。中國政府在柳州規劃布局十大重點建設工業項目,至此柳州開啟“重工業”時代,形成以汽車、鋼鐵、機械、化工等為支柱的產業。

重化工業為主的粗放型發展模式促進了柳州經濟發展,但也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1985—1995年,柳州市酸雨頻率最高時曾達98.5%,有“十雨九酸”之說,被列為中國四大酸雨城市之一。

柳州市環保局總工程師覃國琴介紹,因污染飽受詬病,一場“要柳鋼還是要柳州”的大討論曾在柳州展開。位於柳州市城區的中國西南最大鋼企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柳鋼),給柳州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同時也是當年的污染大戶。

最終,這場爭論的結果是:既要柳鋼也要柳州。此后,柳鋼轉型走綠色發展道路。近十年來,柳鋼累計投資70多億元人民幣,建成工業廢水集中處理、燒結球團煙氣全脫硫等50多項技術先進的節能環保項目。

環境污染現象得到遏制后,柳州沒有停下追求綠色發展的腳步。2002年起,柳州先后啟動“百裡柳江”市區河段綜合治理項目,現在已經成為風光秀美的“百裡畫廊”。

柳州正是廣西60年來綠色發展之路的縮影。為了使山清水秀生態美的金色招牌更閃亮,廣西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施“綠滿八桂”造林綠化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試點,健全完善“綠色GDP”綜合考評體系等措施。

“碧海綠洲,鳥飛魚躍”,廣西北部灣沿海紅樹林保護區已成北海市的一張“生態名片”。廣西堅持綠色發展,出台了《加強北部灣沿海城市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作實施意見》,堅決摒棄以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經濟增長的做法,堅決守住廣西北部灣這片“潔海”。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靈魂,被譽為全球最美的15條河流之一,桂林堅持“生態立市”,對漓江實行“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籌各方利益”,大力開展對亂建、亂挖、亂養、亂經營、環境衛生臟亂差等行為專項整治,讓漓江煥發出新的風採與魅力。

如今,廣西從南到北,從東到西,處處有綠。廣西首府南寧被譽為“中國綠城”,桂林山水迷醉天下游客,生態優良的賀州成野生獼猴棲息家園……2017年,廣西森林覆蓋率達到62.31%,比1958年成立之初提高39.09個百分點,生態環境質量保持中國前列。

良好的生態讓廣西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作為中國“長壽之鄉”最多的省區,廣西大力發展健康養生等生態產業。賀州市打造生態健康“千億元產業”,以長壽聞名的巴馬每年吸引超過10萬“候鳥人”前去尋求長壽秘笈。

未來廣西將傳承好“綠色接力棒”。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副書記孫大偉表示,廣西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

(責編:許維娜、孔海麗)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