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立體”作戰 圍殲水源地環境問題

2018年11月19日08: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省級領導13次批示、所有市縣專題部署、地方領導納入考核、每月專刊通報進展、專業部門督促……

為打贏這場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的戰役,福建省構建“立體式”作戰格局,調動多方積極性、落實多方主體責任,打贏飲用水水源地問題整改工作的這場“戰役”。

截至11月7日,全省137個地市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共完成整改127個,完成率93%,另有14個問題正在組織攻堅,預計11月25日前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省級層面:高度重視 壓實責任

對於中央部署的此項工作,福建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重視,把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列為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重要內容,省委書記、省長及省政府分管領導先后13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快推進水源地問題整改,用最嚴格的標准和措施確保水源地安全。

為保障水源地問題整改工作的高質高效進行,福建省創新思路,積極發揮督導工作的“指揮棒”作用。137個飲用水水源地問題,被全部納入省級環保“三合一”督察、黨政領導生態環境保護年度目標責任考核的重要內容。同時,切實推動“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同步落實,倒逼水源地問題整改落到實處。

地方政府:積極行動 落實主體責任

有了省委、省政府的頂層設計,各市、縣(區)黨委、政府對此項工作也給予了高度重視。據統計,福建省所有市、縣(區)黨委、政府均召開了專題會議部署專項行動的有關工作。部分市、縣(區)黨委或政府一把手親臨現場指揮清理整治,大力推進水源地問題整治。

為讓各地黨委政府進一步明確整治工作重點,福建省每月還通過《八閩快訊》(專報件)將未完成整改的飲用水源地問題清單向九市一區黨委政府通報,讓他們切實做到問題“心中有數”、措施“一清二楚”、進展“一目了然”。

專業部門:責任“承包” 逐一指導

水源地整治工作具有一定專業性,基層在整治工作中難免遇到各類難點問題。因此,福建省生態環境廳聯合水利廳建立了問題反映響應、多層次會商、水源地整治“包保”協調、聯合督查等4項工作機制。為做到及時回應解答,省生態環境廳、水利廳對難點問題每周進行一次聯合會商,分析研判,提出對策。針對存在的標准把握不准、責任分工不明、施工進度偏慢等問題,兩廳聯合協作,進一步厘清思路、統一標准,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據了解,7月以來,福建省生態環境廳召開了3次全省飲用水源地專項整治推進視頻會和1次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現場會,通報全省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進展﹔兩廳主要領導結合工作調研,先后赴6個地市協調指導整改工作,推動地方黨委政府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分管廳領導先后3次帶領有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赴寧德等8個地市,現場查勘飲用水水源地專項整治進展,督促各地切實加快整改進度﹔由處級領導帶隊的5個督導組,持續開展現場督導,逐一對標核查、會診、督促,為整治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記者牛秋鵬)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