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公布17起環境違法典型案例

9起涉及違法排污並移送公安,5起涉嫌監測數據造假

2018年11月19日09:00  來源:中國環境報
 

河北省石家庄市環保局近日向社會公布了17起典型案例。

“創新執法方式,突出執法重點,實施精准執法。”石家庄市環保局局長馬立寧介紹說,今年以來,石家庄市環保局統籌市縣兩級執法力量,採取雙隨機抽查與信訪投訴相結合、日常巡查與專項執法相結合、全面排查與突擊檢查相結合、明察與暗訪相結合等方式,嚴厲打擊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據統計,今年1月~10月中旬,石家庄市共辦理環境違法案件3657件,罰款1.68億元,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29%、114%﹔辦理查封扣押、限產停產、按日計罰案件63件,較去年同期增長125%﹔向公安機關移送適用行政拘留、涉嫌環境犯罪違法案件188件,較去年同期增長19%。在生態環境部通報的1月~8月行政處罰案件數量中,石家庄市位列全國地市第一名﹔在處罰金額排名中,石家庄市位列全國地市第7名。

石家庄市嚴管重罰環境違法行為,起到了“查處一批,震懾一片”的執法效果,有效促進了全市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截至10月6日,石家庄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7.03,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66微克,同比去年分別下降19.8%、22.4%。

記者注意到,17起環境違法典型案件中,尾氣超標案件和違反環評管理制度案件各一起,分別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河北省石家庄郵區中心局車輛尾氣超標案,目前超標車輛已移送公安交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理﹔藁城區金鑫焦化有限公司違反環評管理制度案,涉事公司違規擅自擴建46孔焦爐違法排污,藁城區環保分局責令其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80萬元。

有10起案件為違法排污案,除石家庄海吉工貿有限公司違法排污案,環保部門責令其立即改正環境違法行為,處罰款20萬元外,其余9起案件不僅進行了行政處罰,還全部移送公安部門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行政拘留。

有5起案件涉及監測設備參數設置不規范、監測數據造假、在線比對不合格等問題,其中石家庄新宇三陽實業有限公司偽造監測數據案中,11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機關採取了刑事強制措施。(記者張銘賢 通訊員王歡 杜英娟石家庄)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