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陰雨進入倒計時 東北最高溫將連創新低

2018年11月20日08: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賀迎春 劉舜欣)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20日)明天南方陰雨仍纏綿不休,體感濕冷難耐,廣東、廣西等地局地有大雨,22日南方大部雨水將消退,迎來久違的晴天。對於北方來說,東北將頻繁受冷空氣影響,今明天吉林、遼寧有小雨雪天氣,最高溫0℃線南壓至吉林南部,屆時哈爾濱、長春、沈陽三大省會城市將“攜手”跌破冰點。

昨天,安徽淮北市大霧彌漫,猶如仙境。(陳玉琪 攝) 圖片來源:中國天氣網

11月以來,南方大部持續陰雨寡照難見陽光,尤其是江南地區,降水日數和降水量均超過常年同期水平。在冷空氣和陰雨配合下,省會城市中,像是南京、武漢、杭州、長沙等地最低溫僅為個位數,濕冷感十分明顯。

今明天南方還將再迎來一輪降水過程,以小到中雨為主。中央氣象台預計,今天黃淮東部、江淮大部、江漢東部、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大部和台灣島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北部、廣西東北部和東南部沿海、廣東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明天,華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降雨明顯增加空氣濕度,今天黃淮、江淮等地仍大霧彌漫,山東南部、安徽北部和南部、江蘇中北部、四川盆地中部等地有大霧,其中安徽北部、山東南部、江蘇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50米的特強濃霧。中央氣象台在20日06時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

預計22日南方大部雨水將基本消退,進入降水間歇期,屆時將迎來久違的陽光。隨著雨水停歇,白天在陽光作用下氣溫逐漸回升,但早晚散熱快,最低溫仍會繼續走低,江淮、江南、西南等地最低溫都隻有個位數。

對於北方來說,本周冷空氣影響東北最明顯,今明天吉林、遼寧等地有小雨雪或雨夾雪天氣,最高溫0℃南壓到吉林南部一帶。在冷空氣和雨雪共同打壓下,東北地區多地將頻繁刷新今年下半年以來最高溫新低,22日哈爾濱、長春、沈陽最高溫將一同跌破冰點,刷新今年下半年最高溫新低,其中哈爾濱僅有-7℃,簡直就是冷到無法自拔。華北大部、黃淮等地氣溫整體變化不大,僅出現2-6℃的小幅下跌。

除冷空氣和陰雨外,本周還有另外一個關鍵詞:台風。目前,菲律賓以東洋面上還有一個熱帶低壓正在活動,未來或將加強為今年第28號台風。受其影響,22-26日南海海域風雨加強,24-26日華南沿海也可能出現明顯降雨。不過由於時效較遠,后期預報可能有調整,請關注臨近預報。

氣象專家提醒,今天安徽、山東、江蘇、四川盆地仍有大霧,公眾需注意低能見度對交通的不利影響。江南、華南需防范持續陰雨天氣及農業的不利影響。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