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川河的水去哪兒了?

2018年11月20日08: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一山分三帶,景色各千秋。”位於四川綿陽市境內的千佛山自然保護區,是大熊貓、金絲猴等珍稀野生動植物的家園,2014年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近日,記者隨同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走進千佛山自然保護區。

這個時節,保護區內青山疊翠,令人心曠神怡。如斯美景,該是“清泉石上流”“溪邊照影行”的意境,然而隨著督察組一行走向保護區深處,心情卻愈發沉重。

作為凱江河支流和雎水河的上游,高川河此時干涸得像形容枯槁的老人,拖著干癟的身軀無力蜿蜒。水,都去哪兒了?

據了解,由於地震開挖泄洪槽,河床曾一片狼藉。但自然災害是客觀事實,卻不是主要原因。

小水電過密開發,河段斷流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為解決能源短缺困境,長江上游修建了不少水電工程,尤其是四川境內水電開發強度大,沿途隔一段距離就能看見一座水電站。這些小水電把河流像香腸一樣節節切斷,影響著流域的生態系統。

去年,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督察意見時指出,四川全省建成的4871個水電站多數採用引水式開發,由於下泄流量工程措施和監控措施不到位,生態流量下泄監管困難,部分河段出現河道減水或斷流。在綿陽千佛山等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水電開發項目就有6個。

根據《四川省自然保護區小水電問題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內小水電項目應關停關閉,2018年6月底前依法限期拆除相關設施設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小水電問題整改任務。截至今年2月,綿陽市保護區內小水電已被“封殺”,相關設施設備已拆除。

堆砂場侵佔河道,河流改道

“為什麼河道全是大石頭,河流改道了?”行至高川河上游,河道旁是大片大片被倒騰的卵石。路中央,一棵大樹孤零零地立在一片灰蒙之中,顯得尤為蕭瑟。“這棵樹還不知道能堅挺到啥時候。”督察人員感慨地說。

幾十米開外,幾萬方砂石堆在道路旁,採砂場的機組設備已經停止運行。

“這麼大一堆砂石,從哪裡來?”對督察組的發問,當地水利部門坦承,這裡可利用的砂石很少,砂石場就把5·12地震中垮塌的頁岩成分清出來。如此,就可以解釋為何河道旁會被“蹂躪”得一片凌亂。

整改方案要求,綿陽市於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礦業權井硐封閉、設備拆除,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務。據悉,今年8月,採砂場已經處於關停狀態。當地水務局、公安局聯合行動,從8月1日起,將用一年時間,在全市范圍內對以非法釆砂為重點的亂釆、亂佔、亂堆、亂建等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清理整治行動。

棄渣沿河堆積,河床千瘡百孔

爬到高處往下看,棄渣沿河堆放,河床支離破碎,旁邊的中鐵十九局隧道作業還在進行中。

“總書記說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這是什麼?”面對滿目瘡痍的景象,督察組問道。

“這是做了環評的。”當地有關負責人不斷重復道。

“那為什麼沒有按環評要求來做?做到位了沒有?”

按照國家規定,企業應承擔礦山環境治理恢復責任,對因勘查、開採活動中造成的礦區地面塌陷、滑坡、地形地貌景觀破壞,以及地下含水層破壞、地表植被損毀進行治理修復,保証河道泄洪、兩岸復綠。並且,這部分用於環境治理恢復的資金是計入生產成本的。

企業不履行相關責任,為什麼還若無其事?

“說明這條河是你們的監管盲區,都沒重視它。”督察人員說。

當地政府承認,監管確實沒到位。

據了解,當天綿陽市安州區已迅速展開調查,並召開緊急會議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記者顏彭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