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調度 逐一銷號 北京市建水源地“首善標准”

2018年11月20日09: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的決策部署,作為首都,北京市委、市政府自我加壓,通過“精准調度、逐一銷號”的機制,建立水源地保護“首善標准”。

截至11月13日,北京市45個環境問題已整治完成40個,完成比例為89%。

領導統籌推進,扭轉滯后局面

北京市委、市政府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對於水源地保護工作給予高度重視。

蔡奇書記強調,要強化水源地環境保護,確保發現的問題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陳吉寧市長主持研究密雲水庫等水源保護區調整劃分工作,並要求確保完成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年度任務﹔盧彥副市長專程赴密雲水庫、懷柔水庫指導環境問題整治﹔楊斌副市長緊盯整治工作進度,每月組織相關區政府和市有關部門現場調度推進。

經過努力,整治進度由8月底的53%、9月底的67%、10月底的84%,進展到目前的89%,扭轉了前期進展滯后的局面。

加強調度督辦,合力攻堅克難

在整治過程中,北京市建立的“精准調度、逐一銷號”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這項機制下,市生態環境局每周編制工作簡報,向楊斌副市長、市有關委辦局、相關區政府通報工作進度和需跟進解決的問題,解決一項、銷號一項,以“日拱一卒”“抓鐵有痕”的精神推進水源地問題整治。相關委辦和區縣真正做到“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水源地”:

——市環保督察辦、市河長辦將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納入專項環保督察和河長制日常檢查,加強督察督辦。

——密雲區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方案已明確2019年底前關停放馬峪鐵礦的基礎上,堅持自我加壓、克服職工安置等重重困難,提前14個月於2018年10月底徹底關停。

——房山區著力研究解決拒馬河水源保護區與自然保護區范圍交叉的矛盾,專人全程緊盯推進水源保護區劃分工作。

——京密引水渠、永定河山峽段保護區均近100公裡,涉及道路、橋梁交通穿越點位多,沿線順義、昌平、門頭溝3區認真梳理橋梁道路點位、數量和權屬,加強與環保、交通、水務等部門溝通協商,制定切實可行的交通穿越問題整治方案,加快推進防護欄杆安裝和橋面徑流收集系統等工程建設。

採取綜合措施,因地制宜開展整治

針對保護區內交通穿越問題,在日常監管的基礎上,建設管理措施、工程措施、應急調度三層防護網,全鏈條防止交通穿越對水源的污染威脅。採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依法實施危險化學品禁行措施﹔二是按照因地制宜、“一橋一策”的原則制定實施工程整治措施﹔三是完善突發事故應急預案、強化運營調度,確保水源安全。

著重建章立制,推進水源地長效保護

水源地環境問題,表面上看是工業企業、排污口、種植養殖等顯性問題,深層次看還是發展與保護的矛盾問題。北京市重要水源地均位於生態涵養區,是集中展現首都綠水青山的重要區域。市委、市政府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制定實施《關於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從加大市級轉移支付力度,健全和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提升公共服務能力和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深化各區結對協作機制,建立生態涵養區考核指標體系等方面構建長效機制,統籌推進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讓生態涵養區安心守護綠水青山,不讓保護生態環境的人吃虧。

針對剩余任務,北京市將在“每周調度”的基礎上升級為“每日調度、每日匯總、每日上報”工作機制,加快審批、建設、管理等各環節進度,力爭11月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務,年底前全面徹底完成整治,並確保整治效果不反彈。(記者杜宣逸)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