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創新交通領域綠色發展模式

既創造了良好經濟效益,又推動了污染減排

2018年11月20日09:16  來源:中國環境報
 

11月16日,共享出行綠色發展研討會暨《共享出行綠色發展報告》發布會在京召開。會上,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發布了《共享出行綠色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來自世界資源研究所、國家信息中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清華大學等單位和院校的專家參加了會議,並就共享出行的綠色發展模式和環境效益、引導共享出行綠色發展的頂層設計和創新政策等問題進行了研討。

交通出行是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重要來源,也是推動綠色發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的關鍵領域。近年來,在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革命背景下,以大數據技術為基礎、資源高效匹配為特征的共享出行已經成為交通領域創新活躍、發展迅猛的板塊,在推動綠色出行、促進綠色生活方式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報告》研究顯示,共享出行平台大幅提高了車輛使用效率,私家車出行頻率大幅降低,而且推動了新能源車的發展。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舜澤表示,共享出行與命令控制型的環境治理政策不同,它通過市場化的方式,引導公眾綠色消費,倒逼生產結構轉型升級。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張新紅認為,共享出行的環境效益主要體現在3方面:一是減少資源浪費,用更少的資源滿足更多的服務﹔二是提高資源的利用效率,基於互聯網智能化資源匹配的特征,可以讓所有資源有機會發揮最大作用﹔三是引發公眾對共享經濟的新認識,同時帶來生活方式、消費理念甚至發展方式的轉變。

共享出行究竟能帶來什麼樣的環境效應?《報告》以滴滴平台為典型案例,測算了共享出行的減排效應。測算結果顯示,2017年滴滴出行的減排效應突出,其中CO2排放減少150.7萬噸,相當於80萬輛小汽車年均行駛1萬公裡的排放量,21個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或兩個塞罕壩林場的年碳吸收量。按北京市碳交易市場的交易價格大致折算,相當於創造了7500萬元的經濟收益。CO、NOx、PM10、PM2.5排放分別減少7130.1噸、440.0噸、40.2噸、37.4噸,氮氧化物、顆粒物減排量約相當於110萬輛私家車1年的排放量。

“共享經濟業態發展的最初目的,是為了降低成本和個人支出,減少負擔,提高經濟效益。但這種共享模式的發展,帶來了良好的社會效應和環境效應,推動了污染減排。”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北京辦公室駐華代表涂瑞和說。

為進一步發揮共享出行在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方面的積極作用,《報告》建議:一是研究將共享出行納入公共交通綠色發展體系的可行性﹔二是創新共享出行綠色發展政策﹔三是積極發揮共享出行平台推廣新能源車和建設相關基礎設施的作用﹔四是鼓勵共享出行領域開展綠色技術創新。

研討會上,專家們也分享了國外共享出行綠色發展方面的良好經驗,並提出了相關建議。

歐洲環保協會中國項目首席代表龍迪介紹了荷蘭推動綠色出行的環境政策。荷蘭在2007年出台了針對機動車的能效標識,主要分A類和B類,A類是污染排放和能源消耗低的車輛,B類是污染排放和能源消耗高的車輛。政府對A類車採取減免稅費的政策,對B類車則征收很高的稅費。這項政策出台后,荷蘭A類車的比例從2007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73%,取得了很好的環境效益。

美國環保協會綠色金融政策分析員高雨禾建議,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年8月啟動了“千裡眼計劃”,可以利用這項計劃的移動監測和大數據熱點網格監管機制,在出租車或共享汽車上安裝移動傳感器,通過共享出行的力量解決環境治理問題。

張新紅表示,推動共享出行綠色發展,首先要提高認識,加強共享經濟的理論研究﹔其次,要創新監管方式,加強政府部門之間的協同治理﹔第三,要完善法律,適應新業態發展的需求﹔第四,要改進服務,在城市規劃方面配套相關服務設施﹔第五,要建立政府部門和共享出行平台之間的良性合作機制。(記者郭婷)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