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省政府支持公益訴訟 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系

2018年11月20日09:22  來源:中國環境報
 

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支持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推動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法治雲南建設的意見》,明確把公益訴訟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系,加強檢查和考核。

意見要求,各級黨委要把加強和支持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適時聽取相關工作情況的報告,主動協調解決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各級政府要對開展公益訴訟工作所需的調查取証、專家咨詢、環境監測、鑒定評估等必要費用,按照一案一議的原則提供財政資金保障。

各級人大和政協要加強監督支持﹔各級檢察機關要依法全面開展公益訴訟工作,依法支持政府及其指定的部門或機構主張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權利﹔各級行政機關要與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共同探索建立對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行為的監督機制﹔各級人民法院要依法審理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案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與檢察機關的工作銜接﹔各級黨委宣傳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媒體要把公益訴訟納入普法宣傳,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積極支持配合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記者蔣朝暉昆明報道)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