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柔性治水

西安河湖長制助力“八水繞長安”盛景回歸

2018年11月20日10:4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守護一灣清流,留住點滴鄉愁。金秋時節,天氣微涼,陝西省西安市灃渭生態區內游人如織,一條條人工構筑的堤壩錯落有致,繪制出一副新時代的“長安游樂圖”。

  “河長制推行以來,這裡的環境好起來了,景色更優美了,每天來游玩的市民絡繹不絕。”灃河金灣市民河長高玉輝頗有成就感地說,“每天巡河時看到這麼多市民喜歡這裡,我這個市民河長從內心裡覺得自豪。”灃渭生態區地處西安市西北部的西咸新區,是灃河與渭河的交匯處。2017年底,高玉輝被當地河長辦聘任為“市民河長”,見証了這灣“清流”的顯著變化。

  “蕩蕩乎八川分流,相背而異態”。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調研時引用《上林賦》中的詞句遙想“八水繞長安”的盛景,對陝西的生態環境保護提出了殷切期望。西安市秉承“系統治水、柔性治水”理念,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目標引領,完善制度,河湖長制織密筑牢責任網

  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發布以后,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以“一三五”治水目標為引領,迅速構建制度機制,全力推行河長制工作落實。西安河長辦通過建立巡查制度、河長管理制度等10項制度,形成8項推進機制,一步一個腳印地向“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的治水目標邁進。

  目標引領,制度先行。西安市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處處長惠強介紹道:“不依規矩不成方圓。我們下大力建立完善河湖長制度體系建設,織密筑牢河湖長責任網。”長期以來,西安河長辦堅持“挂圖作戰”,2730名河湖長、332名河湖警長積極履職盡責,確保10項制度落到實處。

  談起河湖長制推行的收獲體會,惠強表示,“典型示范是重要推手,監督問責是關鍵保障。2017年,我們組織了西安市示范河長的評比,對180名優秀河長、河道警長、河長制先進工作者進行了表彰獎勵。同時,我們還注重發揮社會輿論監督作用,對於河湖長推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按照‘事不過夜、連夜整改’的要求,實行當天落實、次日驗收,進一步強化各級河長的責任擔當意識。”

  項目為王,技術創新,河湖長制積極引入新手段

  項目建設是河湖長制落實的重要手段。2018年,西安市每個區縣籌劃河湖工程項目均不少於50個,總項目數1396個,目前開工率已達91%。項目建設離不開技術創新,將新技術新手段應用到項目建設中,成為西安河湖長制工作的一大特色。

  長期以來,潏河常寧段附近村庄生活污水排進潏河,對潏河水質造成直接污染。針對這一情況,潏河河長制工作推進會及時召開,啟動裡杜村污水處理站工程項目。目前,剛剛落成的污水處理站已進入試運行階段,收集覆蓋范圍涉及裡杜村330戶居民,總人數約2000人。

  裡杜村污水處理站工程項目負責人馮凱敏表示,該項目所採用的是較為先進的MBR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整合自動化、智能化技術,可自行運行,無需專人值守,更是設有應急系統,確保污水達標后排入潏河。

  西安高新區秉承“污染在水裡,根子在岸上”的治水理念,以工程治水為主要手段、科技先行為助力,將技術創新應用到河湖長制工作中。針對皂河排污問題,高新區實施生態治水,採用一體化泵站,實現從治污到生態的轉變。該泵站內設一備一用兩台水泵,高效、環保、節地、節能,有效解決了皂河的排污問題。

  高新區還採用購買第三方服務的形式,針對河道巡查人員無法到達的區域,利用無人機、無人船進行日常河道巡查工作,確保了排污口第一時間被發現、被治理。談起技術方面的創新,高新區河湖長辦副主任袁霖說:“將污水排入雨水口是河湖治理工作中遇到的普遍難題。潏河、皂河有些河道情況復雜,人員無法到達,無人機和無人船的引入填補了這一空白,有效地落實了雨污分流。”

  此外,西安市在河湖長工作中建立數字河長推進機制,搭建河長信息化管理平台,通過打卡、巡河軌跡實時上傳,平台上問題及時交辦、結果統計顯示,實現了河長智慧化管理。

  柔性治水,生態治河,河湖長制助力古都盛景回歸

  西安境內河網密集,全市共計116條河流、140個湖泊水庫,黃河流域面積佔全市總面積的98.46%。在這一背景下,柔性治水、生態治河,將河湖治理同全市的生態環境改善結合起來顯得尤為必要。為此,在西安市綜合實施的“五策治水”中,生態治水是重要一環。

  灃渭生態區的建設,便是以打造百年安瀾的水利工程和柔性治水的示范工程為目標,將河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緊密結合、統籌推進。目前,該生態區已建成生態濕地景觀6500畝,水面4000畝,形成以城為主體、水為紐帶、田為點綴具有大地景觀、郊野風貌、田園特色的濱水生態景觀廊道。

  據了解,之前的灃渭生態區一帶飽受採沙困擾,河道被挖得坑坑窪窪,一度出現河水斷流的情況。生態區建設項目啟動之后,通過合理規劃,通過構筑堤壩解決了斷流問題,同時形成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在規劃設計時,注意保留原有河道自然形態,隨灣就灣,增加了灘面面積,在灘地內布設兒童、健身活動廣場、人行步道等設施,將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融演繹到極致。西咸新區能源金融貿易區建設部部長程德介紹說:“夏天的時候,河灘上種植了水稻和油菜,景色很美。”如今的灃渭生態區,環境和諧,景色優美,已成為市民經常光顧的旅游景區。

  通過聯動聚力,多方配合,西安市將河湖長和建設綠水青山、推動旅游業發展結合起來,實現了生態和經濟的“雙豐收”。河湖長工作的穩步落實,帶來了一幅幅新時代的“長安游樂圖”,“八水繞長安”的盛景也正一步步回歸古都西安。(李耕)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