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

水利部抓河湖“清四亂”動真格

2018年11月20日10:4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初梓瑞)近日,水利部召開今年第7次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視頻會議,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要求,各地要緊盯“務實”兩字,確保全國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取得實效。

  會議指出,為進一步加強河湖管理保護,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水利部部署自2018年7月20日起,用1年時間,在全國范圍內針對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地方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各級河長辦、水行政主管部門積極推進,目前調查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全面進入集中整治階段,很多地方邊查邊改,有的河段整治成效已初步顯現,工作總體進展順利。但從水利部暗訪情況看,各地方還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魏山忠強調,“清四亂”是推進河長制“有名”到“有實”轉變的第一抓手,是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標志性工作,各地要緊緊盯住“務實”兩字,精准發力,扎實推進各環節工作。

  一是目標要實。“清四亂”專項行動清理整治工作面廣量大,社會關注度高,各地要以水域岸線干淨整潔、河湖面貌明顯改善、群眾滿意為准則來制定工作目標,要務實,不能虛化。專項行動面對的問題很多、很復雜,有的是長期以來河湖管理的“老大難”問題,制定工作目標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鬆尺度,目標落實要一盯到底。一是目標要實。“清四亂”專項行動清理整治工作面廣量大,社會關注度高,各地要以水域岸線干淨整潔、河湖面貌明顯改善、群眾滿意為准則來制定工作目標,要務實,不能虛化。專項行動面對的問題很多、很復雜,有的是長期以來河湖管理的“老大難”問題,制定工作目標既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放鬆尺度,目標落實要一盯到底。

  二是摸底要實。調查摸底是專項行動的重要基礎,問題不排查清楚,專項行動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從目前排查情況看,各地發現的問題不少,但核對發現,有的地方調查摸底工作還不夠細致深入,問題排查不夠全面。下一步,各地要進一步加大問題排查力度,邊查邊改、邊改邊查,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把問題徹底查清楚。對於隱瞞不報,重大漏報等問題,水利部將提請有關省級河長進行追責問責。

  三是整治要實。要動真格,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處理問題。要依法依規嚴格處置,該取締的一定要取締徹底,該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敢於動真碰硬。圍墾河湖的,要有計劃地退田還河還湖,拆除違法建設的土堤、矮圍和建筑物﹔對於非法採砂,要始終保持高壓嚴打,確保採砂秩序總體可控,做到大型採砂船大規模偷採絕跡,小型船隻零星偷採露頭就打﹔對於亂堆亂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體廢物堆放、貯存、傾倒、填埋點位清單,逐個點位進行清理﹔對於違法違規涉河建設項目,要逐項論証是否影響防洪、是否符合岸線管控要求,明確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護區等生態敏感區的項目,要依法依規清理整治,該拆除的堅三是整治要實。要動真格,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處理問題。要依法依規嚴格處置,該取締的一定要取締徹底,該整改的一定要整改到位,敢於動真碰硬。圍墾河湖的,要有計劃地退田還河還湖,拆除違法建設的土堤、矮圍和建筑物﹔對於非法採砂,要始終保持高壓嚴打,確保採砂秩序總體可控,做到大型採砂船大規模偷採絕跡,小型船隻零星偷採露頭就打﹔對於亂堆亂放的,要建立垃圾和固體廢物堆放、貯存、傾倒、填埋點位清單,逐個點位進行清理﹔對於違法違規涉河建設項目,要逐項論証是否影響防洪、是否符合岸線管控要求,明確整改要求。涉及自然保護區等生態敏感區的項目,要依法依規清理整治,該拆除的堅決拆除,不能手軟。

  四是責任要實。“清四亂”專項行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要達到預期效果,需要各級河長湖長、河長辦、水行政主管部門切實履職盡責,協同推進。各級河長湖長,負責組織領導專項行動﹔地方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是“清四亂”的實施主體,在河長、湖長組織下牽頭負責具體實施﹔各級河長辦負責協調河長湖長履職,協調有關部門分工協作、共同推進。中央直管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納入屬地職責范圍,流域管理機構要主動配合。各地要充分利用好河長制湖長制這個平台,切實推動河湖管理保護工作。對於“清四亂”行動中,行動緩慢、敷衍拖延、不作為、慢作為的河長和有關部門,各地河長辦要提請總河長予以追責、問責。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