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要求建立河湖管護長效機制

2018年11月20日10:5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初梓瑞)近日,水利部召開今年第7次全國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視頻會強調, 各地在清理河湖“四亂”基礎上,要建立責任明確、協調有序、監管嚴格、保護有力的河湖管理保護長效機制,實現標本兼治、系統治理。

  一是建立清晰明確的責任體系。以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為平台,建立黨政負責、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河湖管理保護工作格局,明確各方職責,形成治水合力。各地總河長是河湖管理保護的第一責任人,河長湖長是相應河湖管理保護的直接責任人。各級河長辦是河長制的具體辦事機構,負責協調落實河長湖長及相關部門履職。水行政主管部門是河湖的主管機關,是河湖管理保護的責任單位,負責建立河湖巡查、保潔、監管、執法等日常管理制度。其他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責。河湖管理單位,負責做好河湖巡查、保潔和工程管護等工作,沒有管理單位的河湖要落實管理責任主體。每條河流要有巡河員、保潔員,及時制止、上報巡查發現問題。

  二是建立務實高效管用的監管體系。以河長制湖長制為抓手,以推進河長制“有名”到“有實”轉變為目標,聚焦管好“盆”和“水”,完善法制、體制、機制,全面推進河湖監管工作。加強隊伍建設,建立水利部、流域管理機構、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分級負責的河湖監管體系,以常態化暗訪為主進行監管,以問責和執法推動問題整改,以舉報制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水利部將圍繞“清四亂”進展和河湖管理各階段重點工作實行常態化暗訪,並通過一省一單、約談、通報、挂牌督辦、媒體曝光等多種方式督促問題整改,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對不履職、不作為、慢作為、虛假作為現象嚴肅追責問責。各地要抓緊建立以暗訪為主的監管制度,結合“清四亂”全面加強水行政執法能力建設和執法工作,對涉河違法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觸犯刑律的,堅決移交司法機關進行處置。

  三是實行嚴格的空間管控制度。在已經完成長江和西江岸線保護和利用規劃、長江干流採砂管理規劃的基礎上,水利部將以流域為單元,啟動黃河、淮河等其他大江大河岸線保護和利用規劃、採砂管理規劃編制工作,各地抓緊開展其他河湖的規劃編制工作,提出嚴格的管控要求,讓規劃發揮“紅綠燈”“高壓線”的作用。全面摸清河湖底數,建立“一河一檔”,重點摸清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下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下湖泊的基礎信息。抓緊依法劃定河湖管理范圍並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社會公布,落實空間管控的重要邊界線。水利部將把河湖管理范圍劃定作為暗訪、河長制評估考核的重要內容。

  四是實施河湖系統治理。堅持“治亂”“治病”“治根”並舉,全面推進河湖系統治理。通過“清四亂”專項行動“治亂”,實現河湖面貌明顯改善,為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奠定基礎。通過編制並實施“一河(湖)一策”方案“治病”,堅持問題導向,編制具體方案,明確問題、目標、任務、措施、責任5個清單,以1-2年為周期,滾動編制實施,系統治理河湖水域岸線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問題,逐步恢復河湖功能,實現永續利用。通過處理好經濟發展與保護河湖的關系“治根”,堅持保護優先、水陸共治,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從源頭上調整人的行為。

  五是推進河湖管理信息化。河湖管護工作面廣量大,不能簡單依靠人工,必須依靠科技手段來收集、匯總、處理管護數據,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視頻監控對河湖進行動態監控,對問題整治情況進行跟蹤比對,實現“一張圖”管理,建設“智慧河湖”,提升河湖管理的現代化、信息化水平。

  六是建立考核評估制度。充分發揮河長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將河湖面貌改善作為考核的重要標准,將“清四亂”專項行動實施情況作為河長制湖長制考核的重要內容,組織好對下級河長和相關部門的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和損害賠償制度。對於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履職不力的,嚴格追責問責,對於破壞河湖的,進行補償和賠償,確保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群眾滿意,經得起歷史檢驗。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