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漫灌”變“精打細算”

青島市即墨區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實舉惠民,浸潤人心

2018年11月20日22:10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翠綠飽滿的白蘿卜、長勢喜人的卷心菜、昂揚生長的青蔥……青島市即墨區移風店鎮黃家屯村的秋天,像往常一樣享受蔬果收獲的喜悅,不同的是,今年的田埂上少了許多挑水澆地的水工,農民欒志強神秘地扒開“隱身”在卷心菜地裡的滴灌帶,涓涓水流正精准地滴向卷心菜根部,揭開了他一人澆灌300畝地背后的故事。

  “之前用柴油機水泵抽水澆地得十個人同時澆,晚了地就干了,而且大水漫灌,到處都是泥濘,地面不平導致庄稼吸收也不一樣,更重要的是燒柴油一小時就5元多,一天半才能澆透,再加上人工費,這八畝地光澆地就得花費個100多元。”欒志強回想起之前澆水種地的畫面苦不堪言,說話間,他伸出一根手指戳了戳地壟,“瞧!換滴灌后我這才澆了一個小時已經澆透了,這農業水價改革后,一根主水管3小時就能澆完8畝地,水費花了37元,政府還給補貼9.6元,算下來能省70多元。不僅灌溉設施升級了,用水便宜了,這省水省錢、省工省心的改革可是真正為老百姓謀福利嘞!”

  欒志強口中的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是即墨為發展節水農業,提質增產探索出的一大惠民創舉。根據《即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即墨自2016年10月開始啟動通過農業用水終端計量,通過完善農業用水精准補貼和節水獎勵機制,逐步建立起合理反映農業供水成本、有利於節水和農田水利工程良性運行的分檔水價機制。截至目前,即墨共有19.93萬畝土地實施了農業水價改革,今年繼續投入資金1430余萬元,著力推進改革擴面增效。

即墨農業水價改革項目實施后,農民澆地更方便更省錢

  走進青島地區第一個專業農田灌溉服務站,移風店鎮安先農田灌溉技術服務站的管理平台上,轄區內的農業用水情況和水費征收情況一覽無余。服務站負責人劉世香介紹,該管理平台集遠程控制、遠程抄表、動態預警、實時監控、統計分析、階梯水費征收、開卡充值、手機APP管理、微信服務等多功能於一體,在全國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信息化建設處於領先地位,實現了農業灌溉信息化、節水計量一體化、村民用水便捷化。目前,移風店鎮李家庄社區的1400余戶農民隻需動動手指,便可隨時在APP或微信上繳納水費,並查詢支付、灌溉等情況。

農業水價改革項目實施后,農民可直接刷卡用水

  “我們服務站下設五個村級服務點,全面負責項目區的灌溉服務及工程設備維護保養等。”劉世香表示,這種“公司化運作+專業化服務”模式解決了多年來農田灌溉設施的“重建輕管”問題,保障了工程的長效化管理。

  安裝灌溉設施提高了農田生產能力,精准補貼機制降低了灌溉成本,自動化管理系統提高了工作效率,專業灌溉服務公司解決了工程設施無人管、管不好的問題……即墨農業水價綜合改革一舉多得,群眾真切感受實實在在的好處。(楊振軍 劉耀澤)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