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環保督察組痛批濰坊圍灘河撒藥治污

4700余萬元治污資金打水漂

2018年11月21日0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對10省份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正在進行中。督察組通報,11月10日至11日,督察組對山東省濰坊市濱海開發區圍灘河綜合整治工程進行現場檢查發現,濰坊市及濱海開發區未按整改方案要求開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主要依賴投放藥劑治污。近一年來,耗資4700余萬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見成效,表面整改問題突出。

督察組通報指出,圍灘河是濱海開發區重要的城區排澇和景觀河道。近年來,因化工企業大量排污和城區管網建設滯后等原因,圍灘河受到嚴重污染,河道垃圾遍布、臭氣熏天,水質長期處於劣Ⅴ類,基本喪失河流水環境功能。

針對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的問題,山東省整改方案明確提出,持續改善圍灘河河流入海口水質,實施河流生態修復工程,2018年6月底前,完成圍灘河綜合治理工程﹔2018年年底前,確保實現圍灘河河流水質達標,消除劣Ⅴ類水體。

通報稱,當地未經充分研究論証,即於2018年3月委托相關企業,採取對圍灘河攔河筑壩分為幾段、然后分別投加藥劑並曝氣沉澱的措施進行治污。治污工程工期不足4月,在短期水質得到改善的情況下,即於2018年7月對工程予以驗收通過。但8月以后,水質又開始惡化,無法穩定達標﹔至11月督察“回頭看”期間,督察組現場對沿線13個點位進行採樣監測,水質均為劣V類,其中氨氮濃度最高的超標21倍。污染程度又逐步退回到撒藥治污前的水平,4700萬元的治污資金沒有發揮應有效果。

督察組指出,由於污水管網不完善,每天超過1萬噸生活污水排入圍灘河。現有污水管網全為雨污合流制,雨天時大量污水隨雨水溢流環境。對此,直到這次“回頭看”時,當地才著手制定圍灘河沿線有關城區的雨污分流改造計劃。督察組現場檢查時,上游的祿海路橋西河段大量污水正在溢流,有關部門隻能緊急利用水泵抽取溢流污水。

另外,當地以圍灘河上游約8公裡河段常年斷流為由,不對相關河段污染源和排污口進行排查,也未將其納入河道整治范圍。在入河排污口清查工作中,僅排查圍灘河水面以上可視范圍內的排污口,而對水面以下排污暗管排查不力。沿線企業存在偷排污水問題。

督察組指出,濰坊市黨委、政府對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對圍灘河整治部署推進督導不力,導致有關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濰坊濱海開發區農林水海管理局在圍灘河綜合整治中僅靠撒藥治污,表面整改,敷衍應對,浪費資金,問題突出。

督察組將根據“回頭看”有關要求,進一步調查核實有關情況,對存在失職失責的,將要求地方查處問責到位。(記者 高敬)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