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書記督促檢查高原湖泊保護治理 以剛性制度守護青山綠水

2018年11月21日09: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雲南省委書記、全省總河(湖)長、撫仙湖河長陳豪日前率調研組在玉溪市督促檢查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保護治理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批示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行河(湖)長制責任,扎實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高原湖泊環境問題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堅決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

陳豪率調研組深入撫仙湖核心保護區、面湖石漠化山區現場檢查整治工作,詳細了解部分村落污水處理設施不能正常運行問題的整改舉措及完成時限。在星雲湖畔,現場督導環湖截污治污、入湖河道綜合治理、濕地湖濱帶提質改造等工程建設。

陳豪在隨后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正視問題抓整改,切實解決存在的站位不高、認識不深等問題。要聚焦突出問題,精准施策抓治理,注重源頭管控,強化標本兼治,創新保護治理體制機制,借鑒成功經驗,探索引入第三方參與生態建設和環保監督。各級各部門要上下協同形成合力,各級河(湖)長要切實做到巡河巡查、發現問題、整改落實“三個到位”。要嚴守生態紅線,對相關規劃再優化、再提升,引導各類要素科學配置。要堅持依法治湖,動真碰硬抓管理,讓制度長牙、讓鐵規發力,以剛性制度守護青山綠水。

陳豪強調,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緊盯目標任務,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態度持之以恆抓好各項工作﹔要加強教育引導,讓廣大群眾成為保護環境的參與者、建設者、監督者,共同為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中國最美麗省份而努力奮斗。(記者蔣朝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