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裡泛起白沫,巡河記錄卻“一切正常”

2018年11月21日09: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重點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等嚴重影響改革發展高質量的突出問題。包括:弄虛作假,編造假經驗、假典型、假數據,瞞報、謊報情況,隱藏、遮掩問題。

——摘自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工作意見》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地處天目山區,境內山清水秀,風景如畫。然而,就在今年5月,該區昌化鎮的一條溪流發生了河道水質污染事件。經查,擔負河道巡查之責的3名“河長”,因工作流於形式,信息報送虛假,受到了問責處理。

巡河“一切正常”,真相被媒體曝光

今年5月的一個上午,幾位電視台記者來到臨安區昌化鎮澞溪河畔,就環保治水工作進行暗訪。

暗訪組走到一處河段發現,平靜流淌的水面上突然泛起陣陣灰白泡沫。隨行人員對抽取的水樣進行檢測,一張放入水中的試紙迅速被染黑。之后,暗訪人員沿溪巡查,又有兩處排污情況被一一攝入鏡頭。

與此同時,這天上午,負責澞溪河道巡查的村級“河長”曾某,也來到澞溪邊開始了“巡河之行”。他像往常一樣,站在溪邊某處,看該處溪水並無異常,就電話告知助理徐某,讓其打開“杭州河道水質”APP,將“一切正常”的巡河情況一一填報上傳。因為未按照巡查要求走完全程,他對該責任河段另一些點位涌動的污水一無所知。

“河長”巡河路線並非澞溪實際位置

巡河人員未走完全程,填報信息“例行公事”,污水有多處流入卻渾然不知……此事經媒體曝光之后,紀檢監察機關隨即介入調查。污水排入澞溪的曝光視頻,成了調查組手中最直接的証據。

“河道的巡查情況,都有電子記錄,可以從‘杭州河道水質’APP上查到。”調查人員從相關部門走訪了解到,杭州市相關部門專門開發了“杭州河道水質”APP,要求巡河期間及時登錄上報巡查情況,開通定位記錄巡河軌跡。按照“五水共治”河道巡查的工作要求,村級“河長”每旬巡河不少於2次,鎮級“河長”每旬巡河不少於1次。

調查組迅速查看了鎮村“河長”的巡河APP巡查記錄,記錄顯示一切正常!再看5月14日曾某的巡河軌跡定位,發現其巡河路線並不是澞溪的實際位置。同時還發現,澞溪巡河軌跡記錄還存在著起點終點始終固定在同一個點的情況。

在深入核查中,調查組又有了新的發現:去年12月,該河道曾經因氨氮超標導致水質降至標准以下的Ⅲ類水,雖然採取相應舉措進行了整治,關停了污染企業4家,水質監測恢復正常,但這些內容在杭州河道巡查信息報送的APP電子記錄中卻未有絲毫記載,明顯與事實不符。

巡河走形式,虛報瞞報被問責

“杭州河道水質”APP的推出,原本是為了督促責任落實,可巡河人員卻沒有按照沿河巡查要求走完全程,而是隨手填報。很顯然,巡河責任沒有真正落實,相關工作記錄存在應付情況。澞溪中泛起的白沫,映照出巡河干部“不巡而報”的問題。

“澞溪兩次被污染是不爭的事實,而‘杭州河道水質’APP記錄卻是一切正常,這是弄虛作假。”區紀委監委調查人員指出,“如果不能真巡真查,河水被污染現象仍會發生,群眾利益就得不到保障。”

“這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問題查明后,臨安區紀委監委對曾某等3名村鎮“河長”予以誡勉、通報批評、責令檢查等問責處理,同時督促相關責任單位立查立改。

點評

明明河道污染已經發生,巡河情況記錄卻“一切正常”,巡河只是“例行公事”。糾治類似巡河走過場、報送虛假信息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作風頑疾,一方面要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從細微處入手,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表現嚴糾嚴治,發揮震懾效應﹔另一方面要尋根溯源,從根子抓起,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緊跟時代發展要求推進治理體系、治理方式的現代化。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 楊富強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楊文佳)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