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洋水河流域敷衍整改 總磷污染依舊突出

2018年11月21日21:02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初梓瑞)據生態環境部消息,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近日對貴陽市開陽縣洋水河流域總磷污染綜合治理工作進行了現場檢查。發現貴陽市及開陽縣相關整改工作敷衍應付,僅注重末端治理,沒有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總磷污染依舊突出。

  2017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向貴州省反饋指出:貴陽市烏江支流總磷污染嚴重,洋水河總磷污染長期得不到解決。貴州省整改方案要求,遏制烏江流域水體中總磷污染反彈趨勢,烏江干流、洋水河水體中總磷濃度實現下降,按“水十條”考核要求實現水質目標﹔按照“一礦一設施”的要求對洋水河流域內磷礦企業實施礦坑廢水治理,完善提高自動化控制工藝水平,建立規范的治理設施建設和運行檔案台賬。貴陽市整改方案也要求,開陽縣人民政府組織加快洋水河流域整治,改善洋水河水質。

  此次“回頭看”進駐時,貴州省對洋水河總磷污染問題整改情況上報為已完成。經核實,貴陽市及開陽縣相關整改工作敷衍應付,僅注重末端治理,沒有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總磷污染依舊突出。具體如下:

  “絮凝治污”,表面整改。

  2017年4月,開陽縣投資984.7萬元在洋水河末段、大塘口監測斷面前建設絮凝除磷設施,每年約投入2600萬元運行費用,通過直接添加絮凝劑的方式降低洋水河進入烏江干流前的總磷濃度,從該斷面監測數據看,似乎達到了整改目標,經過添加絮凝劑斷面監測數據可控制在0.19mg/L到0.3mg/L之間,水質控制在III類至IV類之間。但從現場督察情況看,雖然降低了進入烏江干流前的大塘口斷面總磷濃度,但實際總磷通過絮凝劑沉降后仍留在河道中,並未有效清除,一旦遇到降雨等因素導致河道水量較大時,沉降下來的磷污染物仍將會沖入烏江干流,洋水河總磷污染問題實際並未得到有效解決。

  放鬆要求,敷衍應付。

  經查,納入督察整改的涉及開陽縣洋水河流域7家磷礦開採企業和1家磷化工企業,但整改工作沒有執行貴州省整改方案要求,沒有按照“一礦一設施”規定推進落實,而是把原有污染治理設施重新納入整改內容,“新瓶裝舊酒”,導致總磷污染問題沒有得到控制或減少。

  2017年2月13日、2018年2月21日,開陽縣分別印發《開陽縣洋水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方案》和《開陽縣洋水河長效管理工作方案》,僅要求開磷礦肥公司完成礦井水治理和應急整治工程,對其余7家磷礦開採企業僅要求確保設備設施正常運行,特征污染物總磷排放指標控制在0.2mg/L以下。但截至此次“回頭看”時,隻有開磷礦肥公司2017年建成8萬噸礦坑廢水處理設施,其余6家磷礦開採企業均未建設新的治理設施,原有設施難以保証處理效果。2017年3月以來,開陽縣對磷礦企業8個排口共開展28次監督性監測,總磷指標超地方整改要求的0.2mg/L就有22次,佔79%。

  重視不夠,污染依舊。

  洋水河源頭雙地溝背景斷面總磷長期保持在0.1mg/L左右,但2018年7月以來,總磷濃度直線上升,7月至10月總磷監測數據分別為6.5mg/L、7.16mg/L、7.43mg/L、10.45mg/L,最高超出水功能區劃要求的IV類標准(0.3mg/L)33.8倍。對此情況,開陽縣沒有引起高度重視,截至“回頭看”進駐前,尚未對洋水河上游總磷超標問題進行研判並採取措施。另外,由於總磷污染,開陽縣洋水河流域水質長期較差,2017年5個監測斷面中4個年均水質為劣V類﹔2018年1月至10月,除大塘口斷面因建成絮凝除磷設施,使斷面水質由劣V類轉為IV類外,其余3個斷面水質仍為劣V類。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