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爆燃事故起因再現疑雲

2018年11月30日08:1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張家口爆燃事故起因再現疑雲

張家口“11·28”爆燃事故調查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此前,有媒體報道稱,發生爆炸的車輛所運輸的乙炔,原計劃用於生產氫氣。有專家向科技日報反映,此消息有誤。

“這是不實消息。”中國工業氣體工業協會秘書長洑春干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制氫採用的是水電解制氫工藝,而水電解制氫工藝絕對不會使用乙炔作為原料。更何況,報道提及的張家口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還在建設當中,並未投產運營。

28日晚,河北省張家口市政府新聞辦向媒體通報“11·28”爆燃事故有關情況。據通報,11月28日零時41分,張家口市119指揮中心接報,橋東區大倉蓋鎮盛華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發生爆燃事故。根據媒體此前公布的事故初步調查結果顯示,爆炸的原因是一輛運輸乙炔的車輛在等待進入廠區的過程中發生爆炸,並引燃了路邊停靠的多輛大型貨車。該車輛所運輸的乙炔,原計劃用於張家口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氫氣。目前,此次事故的起因還在調查中。

記者向業內人士核實,有媒體報道提及事故是由運輸制氫生產用乙炔發生泄漏引發的,這位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說法並不成立。據悉,乙炔俗稱風煤和電石氣,為重要化工原料,在室溫下是一種無色、極易燃的氣體。“可以肯定的是,海珀爾制氫採用的是水電解制氫工藝。”洑春干說,水電解制氫是成熟技術,從生產工藝到控制系統都是安全可靠的。生產工藝上是將純水裝置提取的軟水注入電解槽,在電解槽中通入直流電,水分子在電極上發生電化學反應,分解成氫氣和氧氣,氣體通過調節閥控制輸出,送入儲罐。

“事故車輛不是進入海珀爾工廠的車輛。”張家口海珀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給記者發來了一份說明,其中提到,該公司生產工廠內原輔材料及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乙炔,生產工廠內其他區域也不使用乙炔。

洑春干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他在28日晚上九點多到達海珀爾。海珀爾還在建設當中,並未投產運營,目前在設備調試階段,施工過程中也未使用乙炔,原計劃年底完工。

而盛華化工的工作人員也對媒體否認事故與該公司有關。“11·28”爆燃事故起因究竟是什麼導致,我們拭目以待。(記者劉垠)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