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寶雞部分縣區“一刀切”關停企業應付督查

2018年11月30日09:11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3日,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陝西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針對有關輿情和群眾反映的環保“一刀切”問題開展了現場檢查,發現寶雞市有關部門和部分縣區為應對國家大氣污染防治監督檢查,採取集中斷水斷電的做法,要求有關企業停產停工,產生了不良的社會影響。

督查發現,寶雞市一些縣區和部門為應對監督檢查而集中對有關企業拉閘停電的做法,不僅不利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而且造成了不良的社會影響,是典型的“一刀切”行為。

平時不作為,檢查時濫作為。寶雞市一些縣區和部門平時不作為、慢作為,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沒有壓緊壓實。有關縣區黨委、政府工作不深入,將“散亂污”企業摸排工作直接交由各鎮村開展,標准不明確,要求不具體,導致摸排工作不嚴不實。2017年2月,陝西省要求各地組織開展“散亂污”企業摸排,但寶雞市組織各縣區隻排查出“散亂污”企業182家﹔2018年5月,寶雞市再次組織各縣區開展摸排工作,又隻排查出“散亂污”企業192家﹔直至2018年6月底第三次部署摸排工作,才於8月中旬新排查出“散亂污”企業2857家,是前兩次總數的7倍。正是由於摸排工作不嚴不實,不准確,才直接造成整治工作十分被動。

寶雞市政府有關部門以文件落實文件,工作方案不全面,未對停產企業的整治工作明確具體要求,導致企業無所適從﹔對有關縣區集中拉閘停電的錯誤行為沒有及時糾正。

寶雞市散亂污企業排查“前鬆后緊”(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關停企業簡單粗暴。2018年8月17日,寶雞市“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縣區按照相關要求,切斷“散亂污”企業用水、用電。由於當地企業存在專變、農網和寶鈦集團動力公司三種供電方式,且相互並存,加之部分縣區工作不細不實,沒有逐戶甄別企業用電情況,導致部分企業生活用電也被同時切斷,甚至未被列入“散亂污”清單的一些企業也被拉閘停電。如,陳倉區從8月22日起開始拉閘斷電,部分企業生活用電也被切斷,部分職工和居民正常生活受到影響。又如,8月23日高新區八魚鎮高崖工業園在對當地58戶“散亂污”企業斷電時,導致陝西航宇金屬加工有限公司和寶雞中天鵬泰有限責任公司兩家規模以上企業用電也被切斷,直至9月5日才恢復供電。

被斷電的規模以上企業海吉鈦鎳有限公司(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配套措施不到位。根據2018年6月寶雞市“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辦公室印發的《關於在全市范圍內再次集中開展“散亂污”工業企業排查工作的通知》,各縣區應根據企業問題性質提出相應整改措施。但督察發現,部分縣區在停產整治工作中“一停了之”“一關了之”,對企業引導、疏導不夠。有些僅通過社區或村鎮告知企業立即斷電停產,未說明相關政策措施。如,岐山縣給企業的告知書僅有停產要求,企業對存在的問題及整治要求不得而知﹔又如,市高新區有310家鈦加工企業,絕大多數佔用農用地,且沒有國土、環保等相關手續,8月23日拉閘斷電后,高新區管委會沒有向企業說明原因,致使多數企業不知如何整改,一些不符合土地規劃的企業還在試圖補辦環評手續。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