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席卷我國中東部地區 多地氣溫將達入冬以來最低值

2018年12月04日19:4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施麟)據中央氣象台剛剛得到的消息,今日(4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寒潮藍色預警。12月5日至9日,受強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氣溫將由前期偏高轉為偏低,出現持續低溫天氣,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達到今年入冬以來最低值。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12月1日到4日,一股冷空氣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從影響范圍來看,1日影響新疆北部,2日影響內蒙古和西北地區,3日開始全面影響華北和東北地區,並繼續東移南壓,影響黃淮地區、四川盆地等﹔4日,江南和華南地區也受到影響。從降溫幅度來看,新疆北部、內蒙古北部均有10℃以上的降溫,局地降溫幅度達16℃至18℃。

預計,12月5日至9日,中東部地區氣溫將先后下降6℃至8℃,部分地區降溫8℃至10℃,並伴有4至5級偏北風。其中,最寒冷時段出現在9日至10日,屆時,最低氣溫0℃線可能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而北京最低氣溫將降至-10℃,南京降至0℃,廣州降至10℃左右。

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桂海林認為,12月上旬,冷空氣活動較多,主要影響區域在我國西北地區,不會出現明顯影響到東部地區的強沙塵。12月5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西部、寧夏等地仍會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伴隨著降溫,南方大部地區將出現持續陰雨天氣,以小到中雨為主,局地有大雨,預計江南和華南部分地區累計雨量有50至80毫米。南方降雨主要出現在5日至6日、8日至9日。8日至9日,湖北、安徽、江蘇等地有小到中雨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湖南西部、貴州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高海拔地區有雨夾雪或凍雨。

張濤指出,在冷空氣南下和西南暖濕氣流共同影響下,淮河以南的大部地區,特別是長江以南地區,未來10天將會出現連陰雨天氣,部分地區累計雨量能達到100毫米以上﹔降水量明顯比常年同期偏多,氣溫比常年同期偏低。

氣象部門提醒,各地應做好防寒保暖、油電煤氣能源供應和流感等疾病預防工作﹔要防范大風降溫對設施農業、畜牧業、熱帶經濟作物、水產養殖等的不利影響。針對黃淮、江漢、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出現的雨轉雪天氣,需防范雨雪天氣和高海拔地區凍雨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東部和南部海區及江河湖面有持續性大風,需強化港口、航線安全保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