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防護林工程:筑起祖國北疆綠色長城

2018年12月05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三北防護林工程:筑起祖國北疆綠色長城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行進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年,也是三北防護林工程40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三北工程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三北工程建設是同我國改革開放一起實施的重大生態工程,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標志性工程。經過40年不懈努力,工程建設取得巨大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成為全球生態治理的成功典范。

  11月30日,三北工程建設40周年總結表彰大會在京召開。

  我國的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祥地。這裡曾經綠野千裡,森林密布、草原肥美,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華夏兒女。然而,由於人口劇增、資源掠奪式開發、戰爭綿延,以及氣候變遷等因素,綠色漸漸遠離這片古老的土地。

  20世紀70年代,三北地區森林覆蓋率僅為5.05%,沙漠化土地面積以每年15.6萬公頃的速度在擴展,年風沙天數長達80天以上,形成了從新疆到黑龍江綿延萬裡的風沙線。

  “‘下一場雨,脫一層皮,累死累活餓肚皮’是當時延安老百姓生活的真實寫照。”陝西省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說。

  “那時候,每年沙塵天氣將近100天,人們一年有1/4時間在沙塵中度過。”新疆自治區阿克蘇地委副書記劉洪俊說。

  1978年,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了在我國西北、華北、東北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重點地區建設大型防護林的戰略決策,開創了我國生態建設的先河,揭開了我國大規模生態建設的序幕。

  根據規劃,三北工程建設范圍包括我國北方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551個縣(旗、市、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建設總面積達406.9萬平方千米,佔我國陸地總面積的42.4%。工程建設期為73年,從1978年開始到2050年結束,分三個階段八期工程進行建設。

  40年來,三北工程在我國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為生態文明建設樹立了成功典范。1988年鄧小平為三北工程題詞“綠色長城”。

  “我們堅持工程依靠人民、工程為了人民,大規模植樹造林、治山治水,延安大地實現了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薛佔海說。

  “三北工程特別是二期工程實施以來,我們大力推進治沙造林,森林覆蓋率由1985年的3.35%提高到目前的8.8%,林果總產值達130.8億元,讓風沙之源變成了綠洲果園,探索出了戈壁灘上科學治沙的成功之路。”劉洪俊說。

  中國科學院三北工程建設40年綜合評價結果顯示,三北工程建設40年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3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積量由7.2億立方米提高到33.3億立方米。

  進入新時代,三北工程迎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據悉,力爭到2020年,工程區森林覆蓋率提升到14%左右,草原質量繼續提升,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骨架基本建成﹔到2035年,提前15年完成工程總體規劃目標,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5%以上,林草質量明顯提升,三北地區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三北目標基本實現﹔到2050年,在風沙區、西北荒漠區、黃土高原區、東北華北平原區建成功能完備的生態安全屏障。(馬愛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