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全國55縣市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2018年12月05日16: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施麟、實習生劉舜欣)4日下午,中國氣象局召開12月新聞發布會,對近期天氣趨勢、氣象服務以及2018年天氣氣候整體特點作出解讀。

對未來十天(12月5-14日)天氣趨勢,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巡視員李明媚作出三點預計:第一,冷空氣勢力增強。我國大部氣溫轉為偏低,未來10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明顯增強,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有前期的顯著偏高轉為偏低,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1∼3℃。最低氣溫零度線在9日前后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第二,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水偏多。未來10天,南方地區多陰雨天氣,江漢、江淮、江南、華南及黃淮南部等地累計降水量有10∼30毫米,江淮南部、江南大部、華南中西部等地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1倍。北方大部降水偏少或沒有降水。第三,大氣擴散條件較好,無大范圍持續性霧霾天氣。未來10天,大氣擴散條件較好,無大范圍持續性霧霾天氣。僅9日至10日,京津冀中南部大氣擴散條件略轉差,有短時輕至中度霾﹔此外,5日至6日,新疆南疆盆地、內蒙西部、甘肅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

李明媚呼吁,公眾應關注冷空氣對生產生活的影響。首先,12月冷空氣活動將明顯加強,公眾需根據天氣變化適時添衣保暖,預防感冒和心腦血管等疾病。取暖時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其次,中東部地區12月進入霧和霾天氣多發季節,各地需防范因能見度降低、空氣污染物增多,對道路交通和人體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公眾要防范霧-霾天氣對交通和健康的影響。同時,12月低溫雨雪天氣增多,需防范雪災對農牧業的危害,以及局地階段性低溫雨雪天氣對生產活動的影響,公眾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此外,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專家陳峪對2018年天氣氣候整體特點進行了總結。他表示,2018年全年天氣氣候有三個“偏高”,首先是氣溫偏高,尤其是夏季,今年夏季氣溫是1961年以來最高,全國有55個縣(市)的最高氣溫突破了歷史極值。其次,降水偏多,今年夏季降水量是1961年以來第三多。最后,台風偏多,今年台風到目前為止生成了29個,比常年同期偏多了3.5個,登陸了10個,登陸個數比常年同期也是偏多的。

(責編:施麟、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