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民生改善家鄉美

朱曉玲
2018年12月0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3年初,“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席卷八桂大地。

  這項已經持續近6年的工程,從“清潔鄉村”起步,清潔了家園、水源和田園﹔再經“生態鄉村”建設,綠化了村屯、淨化了飲水、硬化了道路﹔接力進行的“宜居鄉村”建設,計劃在今年內實現產業富民、服務惠民、基礎便民,進而向“幸福鄉村”加速邁進。

  在百色市田陽縣橋馬村及周邊村屯,村民們自編自唱的山歌《橋馬是個好地方》廣為流傳。

  外立面改造、改廚、改廁、改圈,橋馬村喜煥新顏。“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朋友圈發的村子新照片,還以為不是咱們村哩!”橋馬村黨支部書記黃正華笑言。

  如今,廣西已建成一大批基礎設施和生態宜居項目,78%的自然村建立了清潔鄉村理事會或黨群理事會,95%的村屯訂立了村規民約,村屯保潔員達17萬余人﹔構建了農村生活垃圾“縣處理、片區處理、村屯處理”的三級處理體系和長效管理機制,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初步建成78個廣西特色名鎮名村、550個鄉土特色建設示范村﹔12個村獲評全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587個行政村入選國家級“綠色村庄”,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在崇左市大新縣明仕村,村民何志峰經營的農家樂人來客往,好不熱鬧。“2012年剛開始做的時候,幾乎沒有客人來。現在就不同了,去年店裡的營業額將近100萬元。”

  高鐵牽線,廣西年輕的地級市賀州由“養在深閨人未識”來了個華麗轉身,正式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成為名副其實的“粵港澳后花園”。

  廣西是全國首個開通高鐵的自治區,也是全國首個開通地鐵的自治區。

  1958年,廣西境內鐵路營運裡程1358公裡。到目前,這個數字已經增長到5191公裡,其中高鐵營運裡程1771公裡,位居全國前列。公路裡程則由1.36萬公裡增至2017年底的12.33萬公裡,其中農村公路裡程達9.83萬公裡,實現鄉鄉通瀝青(水泥)路,99.8%的建制村通瀝青(水泥)路,位居西部地區前列。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最引人關注的民生建設便是十大惠民工程。近年來,廣西每年投入數百億元,從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集中力量辦好涵蓋社保、健康、教育、安居、農補、生態、交通等多個領域的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住有所居,棚改房裡傳來陣陣歡笑。2010年以來,廣西先后開工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144.4萬套(含發放租賃補貼),累計基本建成(含竣工)82.67萬套,解決了400多萬中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的居住問題。

  病有所醫,陽光照在每一個人的臉上。全民醫保體系進一步鞏固,參保人數達到5105萬人,參保率97%以上。今年年底前,廣西將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保、醫療救助等多項業務在縣域內“一站式”直接結算。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發展前進一步、民生改善就跟進一步,壯鄉人民未來必將更加幸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18 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