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州台江經濟開發區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

2018年12月09日12:0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王紹紹)據生態環境部消息,11月7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貴州黔東南州台江縣督察發現,黔東南州台江經濟開發區整改不力,敷衍應對,涉重企業管理混亂,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徒有其表,不能有效發揮作用,重金屬污染隱患突出。

園區企業管理粗放,環境風險隱患突出。2018年9月,生態環境部組織暗查發現,園區內企業華勝集團下屬永鑫冶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永鑫公司)不正常運行污染治理設施,廠區環境管理粗放,防滲措施不到位,含鉛含酸廢渣堵塞廠區內導流溝,廢水處理系統跑冒滴漏造成廠區外林木大面積死亡。此次“回頭看”現場檢查發現,企業雖將受污染林木鏟除后補種了樹木,但並未及時加強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管理,也未完善防滲措施,整改治標不治本。

11月“回頭看”發現永鑫公司廠區內廢水滲漏處仍未採取防滲措施(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督察發現,永鑫公司雨污分流、清污分流不到位,廢水處理系統混亂,清水收集池貯存大量工業廢水。未按規范設置危險廢物貯存場所,隨意將危險廢物和其他雜物混合堆放,危廢管理混亂。作為再生鉛生產企業,廢氣在線監測系統不能監測其特征污染因子——鉛及其化合物,不能監控含鉛粉塵進入外環境狀況,形同虛設。此外,包括該企業在內的華勝集團及其下屬9家鉛酸蓄電池及再生鉛企業均未按規定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園區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永鑫公司廢鉛酸電池堆放混亂(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園區未按要求建設集中式工業廢水處理設施。園區規劃建設2座集中式污水處理廠,其中北部片區7500噸/日,南部片區6500噸/日。督察發現,該園區實際並沒有按要求建設上述兩座污水處理設施,而是依托設計處理規模為2000噸/日的台江第二生活污水處理廠處置,但該污水處理廠自2016年9月建成以來,由於管網建設不配套,長期無法投入運行,2018年5月才基本具備污水收集條件,2018年11月5日才開始調試。園區污水管網雖已接通,但大部分管網處於無水狀況,實際進水量僅60噸/日,園區污水實際並未得到有效收集處理。

2018年8月,貴州省省級督察即指出台江經濟開發區存在污水收集管網不健全,污水處理廠長期不能正常運行問題。此次“回頭看”督察時,黔東南州仍未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整改,卻謊報該項整改任務已完成。

台江第二污水處理廠出水COD濃度高達174.8mg/L(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對存在的失職失責和違法問題,將督促地方依法依規處理到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