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力推動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

2018年12月10日0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安徽大力推動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

  走在安徽省桐城市和樅陽縣交界的洋棚汽渡碼頭,地面干淨整潔,順著江邊行走,但見一江碧水奔流無阻。“半個月時間,這裡兩家修船點全部拆除,沿岸菜地已清理干淨,舊船舶、建筑物、雜物都搬離了現場,周邊還鋪上了綠色草皮,拉起了隔離網,保護區標識牌和環保宣傳牌也立了起來”。洋棚汽渡碼頭相關負責人說。

  洋棚汽渡碼頭位於樅陽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內。根據飲用水水源地專項行動部署,這個保護區內存在的船舶修理廠、汽渡碼頭、貨物裝卸碼頭、石料碼頭等相關環境問題,目前已全部整治完畢。

  由於整治工作很多涉及保護區調整、工程設施建設等,治理周期普遍較長。近一段時期以來,安徽省克服困難,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下,對水源地保護專項行動各項工作的時間節點進行了重新梳理,倒排工期,並行推進,化被動為主動,有效地提高了工程推進效率。截至12月7日,安徽省224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已完成整治214個,剩余問題10個,整治完成率達95.5%。

  立體化督辦 推進責任落實

  專項行動實施以來,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多次通過印發督辦函,召開調度會、現場會等形式推進全省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並通過開展省級環保督察、省政府大督查、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專項督查等形式,對各地整治任務落實情況進行強力督辦。

  省級環保督察壓實了地方黨委、政府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明確了“政府統領,部門分工,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的責任體系。

  省政府大督查強調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長江經濟帶2018年年底前完成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清理整治的目標任務,傳達了省政府領導關於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的明確要求。

  專項督查則從具體問題出發,逐一核實每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要求的落實情況,以“不貳過”的堅定態度,確保環境問題整到位、改徹底。

  嚴肅考核問責 傳導工作壓力

  嚴肅考核問責,方能履職盡責。針對尚未完成整治的問題,安徽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政府督查室將整治工作納入“安徽省人民政府考核系統”,每周調度各市整治進展情況,對進展滯后和報送不及時的市予以警示,對整治完成問題核對証明材料,實行對賬銷號。

  安徽省環委會辦公室將全省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納入各市2018年突出環境問題整改考核,對不能按期於年底前完成飲用水水源地整治任務或在整治工作中存在虛假整改現象的地區,按照《安徽省環境保護委員會關於印發安徽省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核查考核辦法的通知》規定予以考核扣分,考核結果納入各市發展考核和綜合考核,並視情節採取約談、責令書面檢查等措施﹔問題嚴重的,將依法依紀處理。(記者 謝佳瀝)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