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督查” 標准化質控體系助力環保督查高效

記者 余璐

2018年12月10日12:13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作為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標志性戰役,亦是《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也稱“水十條”)中最難實現的任務之一,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近年來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今年5至7月,生態環境部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啟動了“2018年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分3個批次,對全國30個省70個城市的黑臭水體整治開展了現場督查。10月,兩部委又聯合開展了“2018年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分15個組重點對36個重點城市(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以及上次督查時進展緩慢的地級市進行“回頭看”。

在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工作有序推進的同時,督查標准是如何建立的,認定結果是如何做到公平公正等一系列問題也引起了人們關注。帶著這些疑問,人民網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走好“五步法” 標准化質控體系是必要的保障

《2018年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指出,按照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經驗,全面摸清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展及存在的問題,督促地方加快補齊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從根本上解決黑臭水體問題。

環保督查是推動環境治理的重要手段,建立城市黑臭水體督查標准化體系是提高督查質量非常重要的一環。對於建立標准化體系的初衷,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處長王謙對記者說道,“‘五步法’是否能走的扎實、走的長遠事關專項行動的成敗,而走好‘五步法’的決定因素是實事求是,要想做到實事求是,就必須要有一套標准化的質控體系,以保障工作方式接地氣、工作作風嚴謹務實。在督查階段有32個組,800余人次,巡查階段有15個組,派出近400余人,這麼多人員,每個人的工作背景、專業、認知水平等有較大差異,在判定問題的時候如果沒有標准化的質控體系,就會出現結果的偏差。建立統一的標准是為了雙向質控,一方面控地方,地方的問題別漏報,別我們發現不了。第二是控專家,專家得在同一個評定標准下工作,如果認定標准的寬嚴不統一,得出的結論也不見得是合理的了,這是標准化體系建立的初衷。”

“建設一套標准化的質控體系並不容易,我們設計的時候主要考慮了6個統一,包括統一的工作流程、統一的監測方法、統一的公眾調查對象、統一的督查問題清單、統一的黑臭消除標准、統一的証據採集要求。”王謙說。

統一工作流程 工作有條不紊開展

每個督查組都設置組長、副組長、技術組長、專家、執法人員、監測人員、宣教人員,《2018城市黑臭水體環境保護專項督查工作手冊》中明確了每個人的任務分工和職責,在各組到地方開展督查和巡查之前,我們都會組織培訓,目的就是讓大家充分了解這個工作的要求和工作流程。在現場開展工作時,建立了“3會2查1結果”的標准化工作流程。“3會”即工作前的組內碰頭會,明確小組劃分和任務分工﹔對接動員會,向地方宣貫督查的目的和意義﹔每日例會,討論甄別問題、部署第二天的工作,“2查”即查資料、查現場,“1結果”即一套督查結果,包括督查報告、一河一檔等。

曾在黑臭水體整治行動中多次擔任技術組長的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流域中心研究員高紅杰談到,“這是固定的工作流程,每個組都按照這個工作流程走,在10多天的高強度工作中,保障了各項工作井然有序推進,同時實現了以各黑臭水體為對象的各項任務無縫銜接,保証每個督查組對要求的全部工作內容都有核查。”

統一監測方法 數據真實可靠

水質狀況是判定水體是否消除黑臭的一個重要指標。保障監測數據的代表性、真實性是能否讓大家信服的關鍵。為了建立監測數據質控標准化體系,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制定了《2018城市黑臭水體環境保護專項督查監測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每個黑臭水體至少要在起點、終點和中間設置3個監測點位,保障採樣點位的代表性。

“取樣、化驗分析都按照相關技術規范開展,保障了監測數據的真實性。透明度、溶解氧需採用現場原位測定,氨氮採用實驗室分析測定,由於氨氮指標的測試需要在實驗室開展,分析水樣要及時運輸后在有效時間內進行實驗室分析,並且由屬地監測站和督查組專家同時進行分析,雙方結果偏差在15%以內時,以屬地監測結果作為最后結果﹔偏差超過15%時重新取樣分析,最后由實驗室分析人員和督查組專家共同簽字確認。”曾參與第三批城市黑臭水體專項督查的監測人員孫倉如是說。

統一公眾調查對象 群眾滿意是首要判別標准

“你們好,我們是生態環境部和住建部聯合派出的黑臭水體整治督查組。請問你長期居住在附近嗎?能否配合我們做一項問卷調查?請拿出你的手機掃一掃二維碼即可作答。”為了真實准確地記錄公眾參與的調查結果,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組織研發的公眾參與App為督查組入戶調查提供了方便。遇到年邁的居民,督查員會帶著紙質問卷挨家挨戶走訪,每晚將調查者的意見和詳細住址、聯系方式等信息錄入公眾參與App系統,每條河需完成100份以上有效問卷,滿意度達到90%以上公眾滿意度就算過關。

公眾評議成評估關鍵指標,公眾的積極參與是促進黑臭水體督查工作的重要力量,而這也正是督查行動強調將群眾滿意度作為評判標准的意義所在。

在《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效果公眾評議表》上,記者看到,是否在這條河附近生活或工作滿兩年,是否對這條河的治理情況有了解,對整治情況是否滿意等問題是督查組到現場做入戶調查需要了解的情況。“如果沒有在這條河附近生活或工作滿兩年的,將不作為調查對象,調查對象的統一,能夠真實反映出水體周邊老百姓的感受,讓這項工作真正的接了地氣。”高紅杰說。

統一督查問題清單 問題評定有據可查

“19類問題,65種情形,每一類問題下面都會細化它的不同情形。我們把盡量能想到的,在這一類問題當中可能會出現什麼問題,可能有哪些表現形式,都把它羅列出來。這樣的話,現場督查員在督查時捋著問題清單走就行了,這是一個標准化的工作程序,盡量以打對勾的形式,而不是以他個人的描述,這樣盡量在過程當中減少因為人為因素所導致的對結論評價的一個偏差。在這種情況下,再配上現場圖片和視頻,更能精准地去還原當時他發現問題的一個現狀,每個問題都要求有照片在這兒進行對應著,有據可查,有圖有真相。”王謙談到。

記者在跟隨督查採訪期間,發現每名組員的手機中都安裝了一個叫做“黑臭水體專項督查系統”的App。通過這個App,組員們不僅能夠獲得黑臭水體的GPS定位、查詢到每個黑臭水體在住建部和生態環境部的備案情況,還能手動在App上記錄現場檢查的詳細情況,包括水體是否黑臭、是否有漂浮物、水質是否取樣、水質檢測結果如何等。

問題情形的清單是如何確定的?環保專家在黑臭水體專項督查判定標准設定中起到了智囊作用。高紅杰表示,“‘實事求是 嚴格督查’是督查組判定問題的根本遵循,堅決杜絕‘一刀切’。例如,不能一提到調水,就判定為引水沖污問題,是不是引水沖污,要從客觀實際出發,要核查治污主體工程有沒有上、有沒有發揮作用,要是沒有,而是通過調水稀釋、沖污,那才會判定為問題。雨水口排水,如果排的是污水,就認定為問題,排的要是清水,那就不是問題了。還有,污水廠未經處理的污水即使沒有排入建成區黑臭水體,是通過管網排入建成區范圍外的水體,像這種情況,就是沒有從實質上解決污水的問題。另外污水廠運行不是處理量達到設計負荷,就是污水處理能力不足,那麼需要深入核查,要看污水處理廠出水有沒有達標。這些在我們編制的《督查工作手冊》《巡查工作手冊》中,都有規定,有效避免了個人專業局限性對問題判定的偏差。對於一些復雜的情形,專家在現場不能判定的,會通過每天晚上的例會集體討論甄別,再進行判定,不能輕易判定一個問題。”

統一黑臭消除標准 實事求是公平公正

按照標准化的質控體系,專家到現場督查主要採取形式督查和實質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形式督查包括判斷水體感官上是否消除黑臭,要以公眾的滿意度為是否消除黑臭的首要依據﹔水質監測數據是否符合基本消除黑臭指標要求﹔河面是否存在大面積漂浮物﹔河岸是否存在垃圾。實質督查包括檢查沿河污水收集體系是否基本建立並有效運行、沿河垃圾收集、轉運及處理處置措施是否有效落實。

每個黑臭水體整治效果是否達到消除黑臭的要求,是大家關心的焦點,如何去判定呢?王謙談到,“在判定黑臭是否消除主要看4個指標,一是公眾評議結果滿意度高於90%。二是若公眾評議結果滿意度低於90%且高於60%,水質監測結果符合《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指南》關於基本消除水體黑臭的指標要求。三是污水收集處理體系基本建成並有效運行。四是垃圾收集、轉運及處理處置措施有效落實。滿足1或2其中一項,且同時滿足3和4兩項要求,才算水體基本消除黑臭。通過這個判定標准,進一步切實引導地方從根本上解決水體黑臭的實質性問題。”

統一証據採集要求 “互聯網+督查”強化督查效能

為了讓環保督查實現高效,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推動“互聯網+督查”提高督查針對性、科學性、時效性。除了運用運用遙感等“天眼”監控手段、地面巡測及探索試用無人機和水下探測儀等科技手段精准發現水環境污染問題,還在行動中靈活運用手機App開展督查。

“第一個是公眾調App,就是公眾滿意度調查。第二個是水質監測App,錄入水質數據的。第三個是督查和巡查App,各種証明材料的採集,包括文件和現場巡河的內容,如整治方案,工程可研設計等証明材料,工程現場狀況等。這3個App是結合在一起數據互通的,App中設置的內容都是每個督查組必須要填的。通過這3個App實現了是有証明材料採集的統一和証據鏈的閉合。”王謙形象地談到,“隻要把App填一遍,基本上對河流進行了全方位的診斷,每一條河就像做了一次CT掃描。”

同時,為了提高准確率,每條河精准定位后反饋意見時每個選項和描述都不能遺漏,否則無法完成提交。“有App流程控制后,我們在北京的監控平台可以遠程查看現場的問題。在下一階段交辦給地方整改的時候,App記錄的數據我們都是原封不動地轉交地方,便於他們自己對照問題整改。隻有經過信息化的手段,通過技術才能真正實現督查工作的高效。”王謙說道。

當前,黨中央、國務院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加強環境保護又做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安排,城市黑臭水體整治面臨著新形勢和新任務。環保督查如何取得實實在在的督查效果,“要建立專項督察機制,採取督查、交辦、巡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做好督查與中央環保督察銜接,進一步發揮“督政”的作用。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全部移交地方政府限期解決並向社會公開,定期開展巡查回頭看,對工作不力、推進緩慢的地方開展約談,對問題嚴重、久拖不辦的地方不定期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嚴肅嚴厲追責問責,打出一套“組合拳”,確保環境保護各項部署落地見效。”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說。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