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面啟動清新流域建設  打造各具特色流域環境生態樣板

2018年12月11日15:45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人民網泉州12月11日電 日前,泉州市15個清新流域建設項目已全面啟動。隨著德化縣雷鋒鎮焦溪清新流域建設的推進,計劃2018年基本建成的7 個清新流域建設累計完成投資額1.94億元,其中36個專項子項目在建,20個子項目己完工,涉及水利、住建、環保、農業等多個領域。

泉州市在總結綜合治水和生態水系建設經驗的基礎上,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有關部署,啟動清新流域建設,創新升級河長制綜合治水模式,通過河長“一支筆”在整合涉水部門項目資金的同時,推動流域治理項目建設。

作為創新性的流域綜合治理新模式,“清新流域建設”項目以流域治理為龍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等系統治理,旨在打造各具特色、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環境生態樣板,實現“清新流域、生態兩岸、富美鄉村”的總體目標。目前,該項工作已被寫入2018年泉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並制定了三年行動方案。

據悉,泉州市力爭用3年時間,按照“基本建成一批、開工建設一批、前期規劃一批”的原則,基本建成20-30個清新流域工程(其中2018年基本建成7個、2019年基本建成8個、2020年基本建成10個清新流域工程),借以點帶面的示范模式,推動清新流域建設,通過生態提升、環境改善,喚醒鄉村的綠水青山、田園野趣。

項目建設,資金是關鍵。根據“渠道不變、責任不變、統籌集中、各計其功、成果共享”的原則,泉州整合各部門資金,統籌使用,集中發力。同時,該項目充分利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利時機,積極爭取國家和福建省基建資金和專項資金支持,通過農村土地流轉、生態農業開發、鄉村旅游發展,推出了部分市場化程度高、收益有保障、易規范操作的項目,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設。

清新流域建設創新流域規劃理念,重點著眼於整體化提升、規模建設和系統化治理,科學制定流域整體規劃﹔注重與宜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旅游景觀建設以及鄉村風貌、文物保護等方面銜接,綜合考慮周邊自然生態各要素,兼顧上下游、左右岸,將治水、治山、治林、治田有機結合,綜合運用生物和工程措施協調解決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景觀、水經濟問題。

此外,清新流域建設圍繞“污水不入河、垃圾不落地”的目標,探索流域生態系統治理、綜合施策。在工程措施上應用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建設生態型護岸、防洪堤,解決河床過度硬化、溝渠化、平整化問題﹔通過引水、調水、閘壩生態調度等方式增強河流之間的水系連通,改善水質,提高防洪排澇能力。在生態措施上,項目建設將劃定河道岸線和河岸生態保護藍線,加快轉變小水電站靠補貼退出的傳統方式,通過下泄生態流量核定、結合生態電價等方式引導小水電有序退出,恢復河道生態,從而推動創新型流域綜合治理新模式的有序開展,打造“清新流域、生態兩岸、富美鄉村”的美好圖景。(林澤鋒 黃玉嬌)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