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建筑助力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發展

全國工業建筑領域首部綠色設計指引將發布

2018年12月13日08:27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11日,記者從“2018年北京市綠色建筑發展交流會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建筑推進會”上獲悉,全國工業建筑領域首部綠色設計指引《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工業建筑設計指引》已經通過專家評審,即將對外發布。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該指引創新性和示范性很強,不僅有助於推動開發區自身綠色工業建筑發展,對北京市乃至全國開展相關實踐也有較強借鑒作用。

綠色工業建筑將被“指引”

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建筑行業耗能急劇增加,降低綠色建筑能耗已成為焦點問題。工業建筑是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綠色工業建筑設計作為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和先導,決定了工業建筑在全生命周期內的資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是綠色工業建筑的基礎和根本。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工業建筑設計指引》作為國內工業建筑領域第一部綠色設計指引,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邀請中國電子工程設計院、機械工業第六設計研究院等單位共同參與編制,結合開發區產業特點和地域特點,重點圍繞開發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裝備制造、汽車四大優勢產業。

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評出綠色工業建筑項目標識61項,建筑面積約900萬平方米。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發展局副局長劉凌介紹,目前開發區正在推動的項目有145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汽車、裝備、信息產業等領域,正好與開發區的四大主導產業高度契合。“等這些項目建設成后,將對推動北京市乃至全國的綠色工業建筑的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綠建助力開發區可持續發展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自1992年建區以來,就一直秉承綠色低碳的發展理念。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據北京對開發區“四區一陣地”(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技術創新示范區、深化改革先行區、高精尖產業主陣地和宜居宜業綠色城區)的功能定位,構建了低消耗、低排放的高精尖產業格局,加快劣勢產業的淘汰轉移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推進綠色工廠建設,產業綠色化特征逐步凸顯,能源低碳化水平持續提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佔北京0.35%的土地、貢獻了全市近20%的工業增加值,走出了一條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為了促進開發區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綠色城區,開發區將發展綠色建筑作為建設綠色城區的主要抓手。截至目前,在民用建筑領域綠色建筑標識項目建筑面積已達207萬平方米,正在或准備按照高星級標准建設的項目面積為203萬平方米﹔在工業建筑領域已有26.4萬平方米項目獲得美國LEED標准認証,正在按照我國綠色工業建筑標准建設項目建筑面積為140多萬平方米。此外,開發區已有2.1萬平方米的建筑項目正在按照被動式超低能耗綠色建筑要求建設,2018年全年預計完成既有建筑綠色化改造50.37萬平方米,新建工業建筑全部採用了鋼結構等裝配式建筑技術。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袁立洪表示,為進一步提高綠色建筑發展水平,近年來,開發區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持續開展了綠色建筑發展規劃和發展模式的研究,實現了從招商、立項、土地、規劃、施工到最后運營的全過程綠色化管理,有效保証了綠色建筑的建設和運行質量。

“我們編制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綠色工業建筑集中示范區創建方案和指標體系》,目前已通過專家評審,即將發布,將在全國率先開展綠色工業建筑集中示范區的創建,實現綠色建筑從民用到工業建筑領域的全覆蓋。”袁立洪表示。

能源互聯網提升綠建運營水平

工業建筑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是落實工業節能減排的突破口和重要支撐,而綠色工業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必將是今后的發展方向,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劉凌認為,開發區非常適合推廣綠色運營,因為除了公共建筑,工業建筑佔比較大,而且大部分是由企業自建自運營。“企業開展綠色建筑運營積極性還是比較高的,因為收益基本上是由他們自己享受。”

“但是我們在工作推進過程中也在思考,今后綠色建筑的管理問題。”劉凌坦言,比如綠色建筑的大數據,誰來收集,誰來運維,而且在整個建筑生命周期內,是不是依舊能夠執行節能減排的理念。

在北京經開智控能源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馬運濤看來,能源互聯網平台對於加強綠色建筑、運行的性能評估,推進建筑全能源的監測、提升建筑精細化管理水平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通過節能診斷和大數據的積累分析,在暖通空調、照明、配電等方面有一些潛在挖掘出來的節能技改的項目,通過做這些節能技改的項目,又把節能效率進一步進行提升,本身平台能產生一定節能效率,但是更大規模的節能效率,通過平台的數據挖掘和分析,實施的節能技改工程所產生的經濟、社會效益還是比較可觀的。(記者 高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