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石漠化擴展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2018年12月13日15:51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於文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13日表示,第三次石漠化監測結果顯示,我國石漠化擴展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岩溶地區石漠化土地呈現面積持續減少、危害不斷減輕、生態狀況穩步好轉的態勢。

劉東生是1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第三次石漠化監測成果有關情況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監測結果顯示,截至2016年,我國石漠化土地面積為1007萬公頃,佔岩溶面積的22.3%。與2011年相比,5年間石漠化土地淨減少193.2萬公頃,年均減少38.6萬公頃,年均縮減率為3.45%。

他介紹說,2016年,原國家林業局組織開展了第三次石漠化監測工作,監測范圍涉及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8個省份的465個縣。監測工作於2017年9月底結束,共組織技術人員4000多人,建立了包括10萬余個石漠化特征點、1.9億條信息在內的石漠化監測信息系統。

監測結果顯示,人工造林種草和林草植被保護對石漠化逆轉發揮著主導作用,其貢獻率達65.5%﹔因人口壓力減輕和農村能源結構調整促進植被自然修復的貢獻率為24.4%﹔農業技術措施的貢獻率為3.9%﹔其他因素的貢獻率為6.2%。

劉東生表示,雖然石漠化防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形勢依然非常嚴峻。已經初步治理的地區,植被剛剛開始恢復,必須加強保護,否則極易反彈﹔現有的1007萬公頃石漠化土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岩溶地區尚有近200個貧困縣,有261.6萬公頃石漠化耕地仍在耕種。

下一步,要以保護和恢復林草植被、促進綠色增長、助力群眾增收為目標,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依靠科技,依靠改革,創新思路,強化措施,加大石漠化防治力度,提升治理成效。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