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公開通報12個補充耕地問題項目

2018年12月14日08: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13日,自然資源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我國耕地“佔補平衡”相關情況,並對北京朝陽區東壩鄉東曉景村土地綜合整治等12個問題項目公開通報並挂牌督辦。

據悉,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耕地佔補平衡,今年自然資源部派出了29個核查組開展全國補充耕地實地核查。核查組從各省(區、市)補充耕地項目中,採取隨機抽選的方式,抽取6203個項目組織進行實地核查。實地核查採取部級核查與省級核查相結合、以同樣的方式和要求開展,其中部級實地核查了403個項目﹔省級組織核查隊伍實地核查了5800個項目。

通過對核查結果綜合研判,最終確定補充耕地建設不真實、數量不足、質量不夠的項目621個,佔抽查項目總數的10%。此外,還有大量項目存在補充耕地后發生建設佔用、栽樹、撂荒等后續管護不到位和地力培肥措施不完善問題。

針對這些問題項目的形成原因,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劉明鬆介紹說,一是補充耕地選址不當。二是補充耕地投入不足。三是監督管理不到位。

基於此,自然資源部決定公開通報挂牌督辦12個典型的補充耕地問題項目。其中包括:北京市朝陽區東壩鄉東曉景村土地綜合整治項目、上海市馬橋鎮吳會村土地整理復墾項目、河北省平山縣古月鎮上三家店村土地開發項目等。

“下一步,要著重在提高補充耕地質量和確保補充耕地真實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補充耕地質量上,要以土地綜合整治補充耕地為主,嚴格限制成片未利用地開發”。劉明鬆表示,未來將大力推廣部分省份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等做法,既補充了優質耕地又助推了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在確保補充耕地真實性上,要加大補充耕地監管力度,嚴肅處置弄虛作假行為。同時,對目前報部儲備、擬用於佔補平衡的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全面清理,堅決剔除虛假項目和補充不實的耕地,確保補充耕地數量真實、質量可信”。(記者 高偉)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